气虚质适合喝的药膳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食欲不振,不耐劳动,稍动即头晕、气 短、自汗,平时易感冒,脉虚无力。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故健脾是补气的主要方法。因此,气虚体质者可用如下药膳:

1、黄氏童子鸡

制作方法:

1.取童子鸡1只洗净

2.用纱布袋包好生黄芪9克,取一根细线,一端扎紧纱布袋口,置于锅内,另一端则绑在锅柄上

3.在锅中加姜、葱及适量水煮汤,待童子鸡煮熟后,拿出黄芪包

4.加入盐、黄酒调味,即可食用

黄氏童子鸡

营养价值:

黄芪是一味传统的补益药物,具有益气、补虚、升阳、固表、托毒生肌等作用。《神农本草经》中将其列为上品,与人参齐名。现代药理学认为,黄芪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硒,还富含糖、氨基酸、胆碱、叶酸等物质,因此具有强身、抗衰老、强心、降血压、保肝、抗病毒、抗肿瘤、抗结核等作用。特别是黄芪的抗衰老、抗肿瘤作用,已为医学界广泛运用。

中医认为,鸡的全身都可入药。鸡肉有益五脏、补虚亏、健脾胃、强筋骨、活血脉、调月经和止白带等功效。鸡肉性平、温、味甘,入脾、胃经;可益气,补精,添髓;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