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处理废电池

  【导读】电池的危害有哪些?电池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物件,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用到电池,所以对于我们日常生活来说,电池的用处是挺大的,但是我们也要知道电池对于我们、对于大自然环境的一些危害,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电池的危害吧!

电池的危害有哪些

面对日益增加的废旧电池,一些专家大声疾呼:我国废电池潜在危害不容忽视,亟待引起全社会的广泛重视和关注。

现在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几乎一天也离不开电池。按我国年消费电池70亿-80亿只计算,人均一年要消费5至6只电池。最常使用电池的是寻呼机、手机、袖珍收音机、随身听、遥控器等。仅以寻呼机为例,目前全国寻呼机用户大约在4000万户左右,一个用户一年至少要用六七只电池,一年就消耗2.5亿只左右。

废电池污染及其处理已经成为目前社会最为关注的环保焦点之一。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电池的种类、生产量和使用量的不断扩大,废旧电池的数量和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废旧电池含有汞、铅、镉、镍等重金属及酸、碱等电解质溶液,对人体及生态环境有不同程度的危害。

电池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处理废电池

据了解,其中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较大、列入危险废物控制名录的废电池主要有:

含汞电池,主要是氧化汞电池;

铅酸蓄电池;

含镉电池,主要是镍镉电池。

电池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处理废电池

湖南省动力化学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毅夫博士告诉笔者,尽管我国一些大型电池生产企业已经开始生产无汞电池,但是大量中小企业生产的仍然是含汞电池,因其价格便宜,应用面广,销售量相当大。铅酸蓄电池主要应用在汽车、电动自行车、通讯备用电源和应急电源等方面。而镍镉电池则普遍用于手机、电动工具、电动玩具等方面,是一种可充电电池。

有关资料显示,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猜你喜欢:

芦荟有什么作用 美容护肤抗衰老

奶茶能多喝吗 奶茶的成分有哪些

吃西瓜上火吗 如何挑选好吃的西瓜

怎么样灭蚊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女性皮肤衰老过程 女人的衰老从腹部开始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