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的消费心理观的成因

随着经济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的消费心理也随之变化,有的甚至朝着不良的方向发展,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来具体了解一下。

误区之一:消费的盲目性。

部分学生消费没有计划,随意性很强。

曾有调查说:

(1) 3.7%的学生,竟不知道每月、每学期要花或花了多少钱,从未思考过钱是怎样花的,反正没了回家去拿,家里人给的时候也无定数,这类学生以城镇女孩居多;

(2)有了钱就大手大脚地乱花一气,把本是几个月的生活费一块儿花,接下来只得过拮据日子,要么向家里求援,要么东挪西借;

(3)在该买什么与不该买什么上没有主见,看到别人买啥自己也“随波逐流”,结果是钱花了于己用处却不大,造成了不小的浪费。

针对这种盲目性消费的内在分析:由个性觉醒而引起的消费自主心理。对学生来讲,大学时期是一个独立性与依赖性并存的阶段。

伴随着自我意识觉醒而来的,他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强烈的自我支配要求。当代大学生大都是改革开放后才成长的,环境的塑造,使他们无论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还是在人际交往上,都有自己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情感。

家长和教师会明显地感觉到,如果再像对中小学生那样,仍然用自以为正确的看法、想法和情感去代替他们的看法、想法和情感,那将是十分困难的。

当代大学生的消费心理观的成因

虽然大学生的消费来源依赖于家庭,但他们对消费又具有强烈的自主要求: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