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听话全家都害怕

老人的执拗总是相同的

1小时候常听父母跟子女说要做个听话的好孩子,原因自然是听话的孩子少惹事能省心。当子女长大,父母变老,为人子女也希望年迈的父母做个听话的老人、享享清福。然而许多老人的执拗、倔强,不听劝说,甚至偏执逆反,常常使子女和父母之间出现争执,给双方添上许多焦虑和烦恼。有人调侃:老人不听话,全家都害怕!

2前些天,门诊中一个朋友抱怨,70多岁的父亲在老家感觉心脏有点不舒服,在县医院看了几次,医生说没什么问题。他不放心便安排父亲做了一系列检查,最后确诊都没什么大问题。就在订好票要离京的前一晚,父亲又突然感觉胃部不舒服,自言自语“哎……来了一趟连胃镜都没做”。朋友听后觉得不妥,就把票退了,做完胃镜没问题再安安心心回去。父亲一听,不乐意了,执拗坚持第二天一定要回家,坚持“无论你做怎样的安排,我明天都是要回去的”。票也退了,专家也联系好了,本来安排父亲做体检都是请假挤时间,现在费力安排好,父亲又不听安排,让朋友焦虑不堪,顿感无助。

3类似的“被老人折磨到头疼”的事情还有很多。有的子女在大城市打拼多年,终于在城市买了房子,便把老家父母亲接到城市团聚,让父母享享福。可是两位老人特别节俭,而且太过头了,整天穿着从乡下带来的穿了十几年的旧衣服,既笨重又不合体,多次劝说老人就是舍不得扔。

4更让人受不了的是父母们总是特别节俭,每天总是会买回一些处理的不新鲜的廉价蔬菜和水果,剩饭剩菜不管多长时间了都不让倒掉,“扔掉太浪费了,你们不吃我自己吃。”一位朋友的老家父母就因为吃了不洁净的剩饭剩菜上吐下泻,又不去医院治疗,直到过了一天后,老人真的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才打电话告诉他们。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