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脾气暴躁怎么调整 天气热心情不好怎么办

小刘最近坐公车,在拥挤的公车上,被人踩了一脚,从破口大骂到大打出手,结果双方都挂彩,小郑开车出外洽公,遇到不守交通规则的年轻人,叭了一声提醒对方,却演变成双方各不相让,在街头上演全武行。

天气炎热易动怒

今年夏天气温不断飙高,炎炎夏日给忙碌的现代人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不适的困扰,情绪的困扰也日益明显,面对一波一波的炎热高温,如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让思绪恢復平稳的状态。

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係,当外界温度超过人体表温37度以上时,交感神经会调节体温,产生散热机制,使微血管扩张,增加皮肤下血流以便蒸散热能及出汗。当皮肤下血流增加,大脑皮层的血流便会减少,进而影响到控制衝动的「大脑额叶区」,人的思维能力下降,情绪就容易便得急躁,不易控制衝动。男性方面因而出现短暂性暴躁、控制力弱症状;女性则会有无力挫折,以及倦怠情绪表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现情绪暴躁的行为,而相关研究也发现,在炎热的夏季,一般人群中约有16%的人会出现情绪、心境和行为的异常,容易情绪失控、脾气急躁、叫骂、摔东西、自伤(含自杀)的几率也比平常高出许多。

如何改善情绪

1.最重要的是心理状态的放松。俗话说:心静自然凉,经常听听舒缓的轻音乐,当然也可以静坐沉思,闭上眼睛想像森林、蓝天、大海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境,打造一个「心理空调机」,为自己的心灵吹风纳凉。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切忌暴跳如雷,最好是冷静下来,暂时迴避,正如俗话所言煺一步海阔天空。

2.要有很好的睡眠。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急躁,经常作息颠倒或长期熬夜的人,通常情绪也不稳定。

3.要重视饮食。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要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多吃清淡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同时,要少吃辛辣的食物,少饮烈酒、咖啡等。

4.要注意养气。日常生活都要保持不急不缓的动作,让唿吸均匀有序「气」自然就会「和」「气」顺了,转化为足够的能量,身心舒展放松「心」自然就平静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