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需警惕抑郁症 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家中长者若是出现睡不好、吃不下饭的情况时,可别轻忽,有可能是罹患忧郁症!精神科医师提醒,家人可透过「老人心理健康评估表」(GDS-15)协助筛检,若是分数越高,就越有忧郁症倾向,应积极就医诊治。

老人心理健康评估

「老人心理健康评估表」(GDS-15)共有15个问题,总分共15分,包括是否对生活感到满意?是否放弃很多活动和嗜好?是否觉得生活空虚、烦闷?等问题。总分1~5分内属于健康,总分6~9分属于有轻微抑郁倾向,须进一步评估,总分≧10分属于需积极关怀及转介专业单位。

老人罹患抑郁症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精神科主治医师方勇骏表示,老人罹患抑郁症除了会有睡不好吃不下之外,比较会有疼痛或是体力衰弱的抱怨,年轻人罹患抑郁症较不会有这些身体症状,家人可先行筛检,如果发现身边长者这里痛、那里不舒服,而且平常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生活没有活力,不与别人互动等现象,都要怀疑老人是否有罹患抑郁症,应积极带长者就医。

抑郁症防治重点

方勇骏医师指出,抑郁症防治重点最要注意的是自杀问题;此外,更希望抑郁症病人的生活品质能够改善,因为人处在抑郁状态中,睡不好、吃不下,生活品质一定不好。由于有些老人确实是有很多疾病没有获得治疗,也不一定是抑郁症,就医之后即可正确诊治。

老人用药注意

至于老人抑郁症治疗药物与其他年龄层并没有什么差异;不过,方勇骏医师强调,老人抑郁症的药物剂量会较少,由于长者代谢较缓慢,而且有可能因为其他疾病吃很多药,必须要注意药物交互作用产生,尤其是有很多不适症状都是药物所引起,要特别小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