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会有许多并发症,糖尿病妇女怀孕时,也会有很多风险,甚至于有些妇女会在怀孕时出现妊娠糖尿病,除了本身会有危险之外,也会造成胎儿异常;因此,怀孕妇女可得要做好血糖监测,一旦发现血糖飙高,就得要特别注意饮食,控制血糖,若是饮食控制无法达标,则需进一步用药控制。

糖尿病妇女怀孕须知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妇产科主治医师欧名哲表示,糖尿病妇女要怀孕生子,并发症会比较多,所以在一开始要计画怀孕时,就要好好监测血糖;另外,一般妇女在怀孕时也有可能发生妊娠糖尿病,首先可由饮食来控制血糖,但由于并发症多,往往会需要用药控制。

至于孕妇血糖监测会在怀孕第27週时进行糖筛检复合试验,欧名哲医师说,当抽血检查发现血糖出现异常时,会进一步安排做喝糖水测血糖浓度,必须要喝四次糖水,每二小时就喝一次糖水来监测血糖值,一旦有二次以上超标,就显示有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所出现的并发症可不少!欧名哲医师指出,妊娠糖尿病孕妈咪可能会出现胎盘功能不足、妊娠毒血症等病况,胎儿也往往会有异常以及会出现巨婴症等;所以,用药控制血糖的情况较多,尤其是原本就有糖尿病的孕妈咪,一定要定期使用胰岛素,之前主要是以针剂,目前则是已经有口服胰岛素可以选择。

预防妊娠糖尿病方法

1自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孕8周后,胎动开始,但比较微弱,孕28周后准妈妈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动,而且能从肚子上看到,用手也能摸到。正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在上午8-12点比较均匀,下午2-3点时最少,6点以后就开始逐渐增多,到了晚上8-11时最活跃。

胎动可以反映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所以自数胎动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自我检测方法。准妈妈可以在产科医生指导下,每天自数胎动3次,并记录下每次的胎动次数,产检时告知产科医生。

2控制体重

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增加10-12千克,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不超过0.5千克。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快,特别是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超过0.5千克,腹围增长过快,下肢浮肿明显,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3做糖筛查

一般来说,孕妇在妊娠24-28周需要进行糖尿病筛查。糖筛时,孕妇需要喝下含有50克葡萄糖的水,1小时后测血糖,若血糖值≥7.8mmol/L,属于糖筛查阳性,要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孕妇需要口服含有75克葡萄糖的水,在空腹及喝糖水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测一次血糖。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