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减痛推荐 拉梅兹呼吸法减痛效果

孕妈咪面临生产时,心中百感交集,期待中带点恐惧,期待的是宝宝即将出生,终于能够一睹宝宝的可爱面貌;恐惧的是担心生产时,可能会面临的阵痛及分娩时可能会有的撕裂伤,亚东纪念医院产房副护理长杨诗苹建议,孕妈咪可与另一半共同练习拉梅兹呼吸法,由配偶在产程担任发号指令的角色,有效协助孕妈咪达到减痛的效果。

什么是拉梅兹呼吸法

1定义由来

拉梅兹呼吸法重点在于使孕妈咪可以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有一个专注的特定目标,脑中就会忘记疼痛细胞,甚至可以透过控制呼吸达到减痛的作用。临床上发现理性的妈妈较能够遵从指示,但多数妈咪历经产程的阵痛后会「失控」,这时候另一半的角色非常重要,透过提供指令,让孕妈咪可以听从指示进行拉梅兹呼吸法,便可达到帮助减痛的目的。

杨诗苹副护理长说明,拉梅兹呼吸法是法国产科医师拉梅兹(Lamaze)远渡苏俄学习潘佛拉佛(Pavlov)反射的原理,等到学会以后再回国加以改良,苏俄反射原理只是发觉大脑对于疼痛的认知可以经由学习来改变,因此后来拉梅兹回来运用在改善生产的不适上,利用呼吸技巧的训练来转移疼痛焦点。

2功效好处

拉梅兹呼吸法好处在于夫妻对于生产有心理准备,减缓原本的不安与紧张,因为事前就要训练,训练过程夫妻都会有默契,不会认为生产是妈妈个人的事情,双方会同心协力,训练后也会觉得生产顺利、不突兀;杨诗苹副护理长以亚东医院为例,产检时有产科卫教师会告知相关资讯,每个月也都有开设妈妈教室,其中就有课程介绍拉梅兹,透过卫教多练习,也能够更加熟悉,生产时就能够降低手忙脚乱的机会。

3学习时机种类

杨诗苹副护理长建议,怀孕7个月(28周)的孕妈咪,可以向专业人员开始学习拉梅兹生产法,内容包括神经肌肉控制、体操运动、呼吸技巧,首先是神经肌肉控制运动,主要是使身体肌肉可以放松,让子宫可以无拘束的宫缩,比较不会浪费体力;其次体操运动是练习背部、腹部及骨盆肌肉的强韧性,让孕妈咪到产程最后一刻,会懂得如何用力,才不会有撕裂伤;最后呼吸运动主要是让产程可以利用呼吸技巧来转移注意力焦点,降低子宫收缩所感受到的不适,让孕妈咪觉得产程比较容易度过,由于医院受限于空间和地点的关係,通常医护人员多半仅会传授呼吸技巧。

拉梅兹呼吸法6大技巧

1廓清式呼吸

.适用时间点:子宫收缩刚开始。

.方法:主要是让全身可以放松,体内二氧化碳达到平衡,若是二氧化碳在体内堆积过多,会有手麻、脚麻及头晕的现象,此呼吸法适用于子宫收缩刚开始,平时在家练习时,孕妈咪可以先调整舒服的姿势,选择一个小靠枕放在背后,当调整好位置之后,就可以准备开始。

.口令:鼻子深深吸口气,再缓缓以口呼出,就像在吹蜡烛一样。

2胸式呼吸

.适用时间点:子宫颈口约开2~3公分。

.方法:等子宫颈口约开2~3公分时,阵痛感尚未强烈,透过胸式呼吸可以减缓疼痛感,首先要完全放松,其次眼睛注视在一个定点,最后依照指令鼻子吸气、嘴巴吐气,腹部一样持续保持放松,呼吸的速率为每分钟6~9次,孕妈咪每天应练习5次,每次1分钟。另外,练习和实际操作拉梅兹呼吸法,都可以搭配生产球一起使用,当开始在转动产球的时候,孕妈咪就可以搭配吸气及吐气的动作。

3浅而慢加速呼吸

.适用时间点:子宫颈口约开4~8公分。

.方法:此阶段的阵痛感越来越强烈,因此配偶必须协助孕妈咪发号指令,专注于呼吸上,直到收缩结束,而孕妈咪应完全放松,并将眼睛注视在一个定点,由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每天至少练习5次、每次1分钟,浅而慢加速呼吸必须随子宫收缩之增强而加快进行,随子宫收缩减慢而减缓。

.口令:当收缩开始,就开始廓清式呼吸,接下来指令是吸2、3、4、吐2、3、4;吸2、3、吐2、3;吸2、吐2;吸、吐、吸、吐……;吸2、吐2;吸2、3、吐2、3;吸2、3、4、吐2、3、4;最后结束再用廓清式呼吸,直到收缩结束。

4浅的呼吸

.适用时间点:子宫颈口约开8~10公分。

.方法:首先完全放松,将眼睛注视在一个定点,微张开嘴巴吸吐,并发出「嘻嘻嘻」的声音,呼吸速度随子宫收缩强度调整,吸气跟吐气的量必须一样,以免孕妈咪有换气过度的情形,连续4~6个快速吸吐,再大力吐气,直到收缩结束。

.口令:当收缩一开始,採廓清式呼吸,接下来吸吐、吸吐、吸吐……,反覆直到收缩结束,最后再做一次廓清式呼吸。

5闭气用力运动

.适用时间点:子宫颈口全开(10公分)。

.方法:这时期的时间长短决定重点在于孕妈咪是否会用力,要诀在于子宫收缩时用力;子宫停止收缩时完全放松。当在家裡练习的时候,应先平躺在地板上,等要做动作时,抬起上身,并双手握住膝窝处,手肘保持向外,两膝抬起并分开,大口吸气后憋住气,并且向下用力,头略抬起向肚脐看,下巴注意应向前缩,儘可能憋气10秒,等吐气之后马上再憋气用力,直到子宫收缩结束。等到要生产的时候,才会使用到闭气用力运动,这时宝宝已经处于慢慢产出的阶段,若情况许可,预产期前3周可以每天练习。

.口令:当进产房时,第一步先採廓清式呼吸,第二步是吸气、憋气、往下用力,第叁步是头抬起来看肚脐,当气不够的时候,持续做吸气、憋气、往下用力,直到收缩结束时,再採廓清式呼吸。

6哈气运动

.适用时间点:不能用力,却又不由自主想用力。

.方法:当胎头娩出约2/3的时候,为避免冲力太大,造成会阴撕裂伤,可使用哈气运动,抑或是子宫颈口还未完全扩张,却有强烈的便意感并想要用力时,也可使用哈气运动,以免子宫颈水肿,让产程延迟。方法採用嘴巴张开,像喘息式的急促呼吸,这时务必全身放松。

.口令:不要用力,哈气。

产前准备

孕妈咪应该要知道自己产程该做的事,建议先去上妈妈教室,知道即将可能会面临的状况,练习拉梅兹呼吸法后,可以有效帮助放松;现今知识水准提升及网路资讯众多,即便真的没学习过拉梅兹呼吸法,在生产当下,看着影片照做也是好方法,孕妈咪们千万不要小看拉梅兹呼吸法,只要懂得适用时机点,就能确实减缓疼痛感,若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母婴亲善医院都可提供产妇资讯,孕妈咪要理性听从护理师指示。

而在家练习务必选择平坦的地板或木板床进行,做之前换上轻松的衣服及上厕所,不要憋尿练习,练习时必须空腹或至少饭后2小时,练习次数由少渐增,避免一口气将所有呼吸技巧全部做完;杨诗苹副护理长建议,练习时务必集中全力,且中途孕妈咪可能会做出错误动作,配偶应共同参与配合练习,能确实检查孕妇所做是否正确,等到生产时也能发号施令、互相配合,培养彼此间的默契。配偶在练习时要关注孕妈咪的情况,以免换气过度,导致身体排出过多的二氧化碳,引发呼吸性硷中毒,产生头晕的症状,这时建议孕妈咪要将手弓成杯状在口鼻前,吸吐出来的空气,让呼吸平衡。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