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肠胃不好的症状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办

宝宝吐奶的问题相信很多家长都有经历过,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如果长期这样,又会是什么原因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在婴儿时期尤其是六个月大之前,因为胃食道扩约肌尚未成熟,因此有些小孩会有胃食道逆流的产生,在临床上容易发现溢奶、吐奶的问题,过了此时期之后由于活动力渐增,容易乱抓东西往嘴巴送或有吸手指头的习惯,往往容易产生肠胃道的不适而有吐或拉的症状,另外一个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并发肠胃的不适。

肠胃道的症状包括腹痛、腹泻、呕吐、食欲不佳,在小孩来说也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各个小孩所呈现出来的严重程度不一,需要特别注意的临床评估项目有以下几点:

肠胃道症状

1.嘴唇干燥。

2.非常口渴。

3.8-12小时没有小便、少量的茶色尿。

4.嗜睡。

5.哭的时候没有眼泪。

6.吐的时候有黄绿色的胆汁。

7.血便。

8.肚子痛得更厉害。

9.解尿疼痛。

10.严重的头痛、颈部僵硬。

11.不正常的行为举动。

12.出现紫色或不寻常的疹子。

13.高烧不退。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办

注意气候季节的变化 太冷或太热都会影响消化功能,对于小孩,天气太热影响尤其明显,最常见的是食欲不振,所以小儿贪玩切忌在烈日中嬉戏,也不要贪凉玩水而吹风.夏天日长夜短,睡眠时间本来会较短,早睡早起及足够的睡眠是必需的,养成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不仅对小孩的健康很重要,更会影响其一生的作息.

注意饮食调理 小儿肠胃柔弱,如果饮食没有规律,又嗜食瓜果生冷,肠胃最易受伤害,假使平常爱吃零食,肠胃向来就不健康,那么病势就更加严重,发生的病症也较多,所以饮食的节制对小儿来说甚为重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挑食,要多吃蔬菜,少吃零食,肠胃健全,自然就少生病,纵使有小病,也容易痊愈.

注意环境卫生 夏天是微生物繁殖的最好季节,许多细菌及霉菌在炎热的时候会大量地繁殖,尤其是含水分较高的食物,在夏季里温度及湿度适宜,细菌常呈几何积数成长,偶一不慎拿来食用,常会造成腹泻等肠胃不适的现象.因此,在外就餐所引起的食物中毒屡见不鲜,而小儿抵抗力较弱,中毒的机会也特别高,所以小儿饮食最好在家准备,若不得已,亦应慎选干净卫生的商家购买. 此外,小儿指甲也是细菌及寄生虫卵最好的温床,必须养成勤剪指甲,常洗手,以及饮食前洗手的良好习惯;宠物也是感染的媒介,若无法让小儿远离宠物,则必须将宠物清洗干净,并随时检查宠物是否长有寄生虫.

宝宝肠胃食疗方法

一、成熟蜂胶:每天喂食牛奶时,每60毫升加入一滴成熟蜂胶,不会有特殊味道,并可提升免疫力,改善肠胃功能。

二、山药鸡内金鳝鱼:黄鳝125克,鸡内金5克,山药10克,将黄鳝活杀,去内脏后洗净切段,用开水洗去鱼腥,鸡内金、山药洗净,起油锅用姜爆香鳝肉,溅白酒少许,加清水适量,转入锅内,加鸡内金、山药,用中火煮沸,又小火煮一小时后调味即可饮汤。

三、山药健脾粉:山药、莲子、芡实等量,先将上面各药,焙干后研成粉末,装入瓶内备用,每日一次,每次用20~30克,加白糠适量,开水调成稀糊状,蒸熟食之,连服3~5天。

四、红豆山药粥:红豆15克,干山药15克,将红豆、山药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后,转用小火续煮至红豆半熟,加山药片、白糠少许煮熟,每天一次作早餐食用。

五、健脾饮:橘皮5克,荷叶1/4张,山楂3克,麦芽10克。先起锅将山楂炒黄,再将橘皮、荷叶、山楂,麦芽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转用小火煮30分钟,去渣留汁加白糖搅匀即成,代茶饮温服,适用于饮食没节制、腹胀、消化不良。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