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水肿的原因 孕妇水肿怎么办

一名32岁补习班担任行政的彭小姐,因怀孕身体时常水肿又抽筋,不仅工作没效率,更得常常请假,许多工作无法如期完成,造成工作团队困扰。妇产科医师曾郁文建议,少吃重咸、多按摩可纾缓水肿,适当补充钙质及热敷则可避免抽筋。

孕期不适大大影响孕妇心情

怀孕后由于荷尔蒙的改变,加上子宫逐渐膨大压迫到身体内其他器官,就会出现孕期不适的症状,像是腰酸背痛、水肿、便祕、频尿或失眠等症状,别小看孕期不适,这可是会大大影响到妈咪心情,但事实上这些症状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就可改善的。

水肿的原因

怀孕期间因为孕妇肚子越来越大,导致大腿与小腿血液回流受影响,就会出现水肿现象,曾郁文医师表示,怀孕期间母体会增加约10~15%的血流量,水肿常见于四肢,尤其是下肢,偶会有四肢末梢神经酸麻情形,建议减少盐分摄取,常抬高下肢并穿宽松鞋袜。倘若遇到全身性浮肿,可能是血压过高(如子痫前症)的先兆,应就医检查。有些孕妇可能会出现大腿或小腿痠痛,所以建议在白天进行脚部按摩及避免吃太咸食物,且睡前减少大量喝水,以避免水肿问题。

热敷按摩补充钙质

台湾女性很容易因为钙质摄取不足而导致抽筋,若怀孕后没有好好补充钙质,就很容易在怀孕时出现抽筋,但是孕妇仍不建议一天摄取过多的牛奶,若每天超过1000 cc的牛奶反而会造成体内磷质过高,增加钙质流失。曾郁文医师建议可以透过摄取豆腐、小鱼干或芝麻等食物中获取钙质,也可以在医师的建议下摄取适量的钙片,配合水分摄取,以免泌尿系统发生结石。另外热敷及按摩腿部也有效。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