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腔健康护理 宝宝长蛀牙怎么办

新生儿的口腔清洁,应该要从何时开始?在国健署所发给家长的儿童健康手册里,有建议家长,在宝宝出生后,就应该要为宝宝做好口腔清洁,而且不可让宝宝口中含着奶瓶睡觉,才能避免乳牙蛀牙,也才能使恆牙健康生长。然而,小儿科医师发现,有家长带着九个月大的孩子打预防针时,竟然长出的二颗乳牙就有蛀牙了!

九个月大宝宝竟然就有蛀牙

台安医院小儿科医师张雅婷表示,家长带新生儿来打预防针时,常会询问何时该看牙,以及该如何清洁口腔;其实,儿童健康手册里就有建议,宝宝即使没长牙,也要做口腔清洁,因为宝宝喝奶时就会有细菌附着,而且来源是父母,不只是母亲怀孕过程、父母亲吻宝宝、甚至在吹冷食物时的热气,都会传染牙菌斑。门诊中,就有妈妈因为让宝宝含着奶瓶,边喝边睡,因而导致才出生九个月大的宝宝,就有一、二颗牙出现蛀牙。

新生儿的口腔中就会有牙菌斑

牙菌斑并不是在长出牙齿时才会出现,新生儿的口腔中就会有牙菌斑,而且是和母亲类似。所以,张雅婷医师指出,对于0-6个月尚未长牙的宝宝,家长在他们喝完奶之后,就应该要用纱布沾冷开水,帮宝宝清洁牙床、口腔内黏膜以及舌头。而且不可让宝宝口中含着奶瓶睡觉,因为睡着时口水分泌会减少至平时的十分之一,而口水中的重碳酸盐可以中和酸性物质,一旦口水分泌减少,无法中和酸性环境,会助长蛀牙风险,以及长鹅口疮的风险。

每次进食后就要清洁口腔

至于宝宝到了六个月至一岁半时,会开始长乳牙,这时的口腔清洁方式也会有所改变。张雅婷医师建议,当宝宝长出乳牙时,家长可以使用硅胶指套刷来为其清洁前牙,洁牙方式则是最好每次进食后就要做,并且至少要在睡前做一次,而长出臼齿后,就要用牙刷;另外,宝宝在六个月大时,长出第一颗乳牙,即可至牙科涂氟,预防蛀牙。

不建议每天用含氟牙膏

张雅婷医师进一步指出,氟可以强化珐瑯质,但是也不能过量,尤其是二岁以下幼儿,由于还不会吐口水,每天使用含氟牙膏有可能因此而吞下过量的氟;所以,对于二岁以下幼儿,建议每六个月至牙科涂氟,不必每天用含氟牙膏洁牙。而目前有针对幼儿清洁口腔设计的不含氟产品,例如含弱硷性温泉水,由于pH值为8.1,能中和口中酸性,预防蛀牙,还有含药蜀葵成分的口腔清洁产品,由于其成分可消炎,对于宝宝长牙时可能出现的牙龈肿胀,也可以缓解不舒服。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