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油三原则保健不发胖 每天摄取多少油脂好

一项针对有料理习惯,重视体脂管理的女性,所进行的「油脂摄取管理习惯」调查发现,76%料理时食用油使用量不到3茶匙,原因最主要是担心油脂摄取过多,易囤积体脂肪,台北中山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提醒,油脂摄取不足,也会容易有饥饿感,结果反而吃进更多其他能量来源,可能更容易造成体脂肪的囤积。

每日摄取3到7匙油最健康

取不足的油脂,会造成脂溶性维生素A、D、E、K不足,根据卫生福利部每日饮食指南建议,健康成人每日可摄取3~7茶匙油脂,因此民众应把握「健康3茶匙」原则,每日食用油摄取3茶匙,并注意饮食均衡,除了总量控制之外,选择含有脂肪酸组成对健康有益的食用油更是重要,此外,购买小规格的食用油,较能保持油品新鲜。

油脂具保护作用维持正常代谢

国人油脂摄取普遍过高,故重视体质管理的女性,有35.7%在料理时完全不用油,并多从:忌油炸食物、减少外食比重、少吃消夜减少食用油摄取,油脂具有提供能量及隔绝保护作用,是维持体内能量正常代谢的营养素,过度拒绝不如重视摄取的总量,才能兼顾均衡营养护健康,「健康用油3原则」,提供民众做为在挑选及食用上的原则:

13茶匙

每日油脂摄取至少3茶匙,满足每日建议量,以达到每日六大营养素的均衡摄取。

2中链油

因中链脂肪酸的分子结构比一般植物油的脂肪酸小,可经由肝臟立即分解并转为能量代谢掉,在每日油脂均衡的摄取下,选择中链脂肪酸的食用油,较不易形成体脂肪。

3小规格

不妨购买小规格如1公升内的食用油,较能保持油品新鲜、安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