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太胖孩子难出生 孕期太胖怎么办

怀孕期间营养越多越好,那样孩子出生才会更健康,这是老一辈根深蒂固的观点。其实孕妇太胖的话会阻碍胎儿顺产,给母子造成危险。

孕妇太胖的后果

俗话说怀孕「一人吃两人补」,但孕妇可别因此大吃大喝,胖到母子都不健康。妇产科医师提醒,一般人孕期增加12公斤左右较佳,超过15公斤就要注意,曾有孕妇怀孕期间胖32公斤,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皆上身,还因宝宝太大个生不出来,紧急剖腹,最后新生儿血糖过低,在加护病房住了一周。

现代人缺的并不是营养而是运动

怀孕期间天天吃补,生完孩子到月子中心继续补,这是许多妇女怀孕过程的写照,国泰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赖宗炫说,近年遇到愈来愈多产妇不忌口、体重直线飙高,其实现代人不缺营养,缺的是运动,若不好好控制体重,会增加各种併发症风险,影响母亲与胎儿的健康。

孕妇的体重标准

赖宗炫表示,通常孕前体重正常的妇女,增加11∼12公斤为佳;怀孕前偏胖者,只能增加8公斤左右;孕前偏瘦者,可增加到最多15公斤。

万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王乐明则说,若以怀孕周数来看,第一孕期(20周内)约增2∼3公斤,第二孕期(28周内)约增4∼5公斤,第三孕期(30周后)再增4∼5公斤,整个孕期增加10公斤左右都能接受,太重会造成生产困难。

孕妇体重应适度

对于因过重导致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妇女,赖宗炫提醒,应尽量在3个月内回复正常体重,否则有部分人会演变成慢性高血压、慢性糖尿病,得长期与疾病对抗。

除了过重的孕妇,王乐明也说,有些人怕身材走样,连怀孕都节食,部分明星甚至宣称孕期只胖2公斤,这是绝对错误的做法,适度增加体重,对孕妇与胎儿最好。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