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调理多吃这些 产后吃什么好 产后营养补充

妈妈怀胎十月辛苦生下宝宝,因此产后是妈妈调养身体的重要关键。亚东医院传统医学科林巧梅医师指出,怀孕过程要承载胎儿重量,加上生产过程耗氧、伤血,造成产后气血虚弱,导致经脉失去滋养,所以产后体质会较为虚弱,易有肾虚、气血虚及淤血三大病症发生。

产后调养重要性

林巧梅医师表示,以中医角度来看,肾虚可能会发生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白发及掉发等症状。而气血虚则有易感冒、长白发、尿失禁、甚至造成子宫脱垂等症状。淤血则是恶露排不干净,容易导致痛经、乳腺炎等,甚至连带影响下次怀孕,因此,坐月子是产后保养身体最重要的一个时期。

林医师说,关于产后调理需依照个人体质决定,像肾虚体质者,平常可以吃杜仲、黑芝麻、黑豆、桑葚等,且要多增加水分摄取,有助于乳汁分泌,像是黑豆水、杜仲水都是不错的选择。医师也针对一般产后妇女容易有3大症状,提供食补改善的方式。

奶量不足黑豆来改善

在妈妈间流行透过黑豆来改善奶量不足?这是因为黑豆本身富含女性荷尔蒙,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对增加奶量有帮助,再者,黑豆中所含的钾离子,有助于排除体内多余水分,减少产后身体水肿现象。妈妈们,如果对市面上现成黑豆制品有农药残留疑虑,建议可以选择经SGS检验合格的黑豆来补充。

水肿与腰酸背痛红豆杜仲来帮助

之前有报导指出,在产后出现水肿与腰酸背痛,红豆水与杜仲水能改善?林医师解释,主要因为红豆成份,有清热解毒之说,且富含高钾,加上丰富的纤维,能帮助排便与利尿。而杜仲成份性温,味甘微辛,能补肝肾、强筋骨,对腰酸背痛有助改善。

掉发视力衰退红枣枸杞来辅佐

妈妈们产后因荷尔蒙改变、气血不足,所以易出现掉发、视力衰退,而红枣枸杞能补血气?专家解释,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能补中益气,并含有多种氨基酸、醣类、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等丰富营养成份,适合产后调养使用。而枸杞润肺、滋肾、补肝、明目,有胡萝蔔素、甜菜硷、钙、磷、铁、锌等营养素。不过,中医师提醒,红枣枸杞虽然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有感冒发烧、发炎、腹泻的人最好不要服用。

产后调养是帮助妈妈恢复健康及回复身材的重要时期,然而市面上的药材品质参差不齐,以及农药残留的状况频繁,建议妈妈们可选择已通过SGS检验、经认证零农药及无重金属残留的产品,才能较安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