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茶防中暑此类慎用 青草茶的功效与作用

连日高温溽暑,不少民众选择来上1杯清凉甘甜的青草茶,来浇熄五脏六腑的火气,达到消暑、降火的目地!不过,中医师表示,虽然青草茶清凉好喝,却并非人人都适用。尤其是,正值生理期、坐月子妇女、易感疲倦者等5类人更要特别当心!

喝青草茶解暑

在国人眼中,青草茶可说是夏日消暑不可或缺的重要饮品,许多婆婆妈妈甚至会选择购买相关药草、材料自行熬煮饮用;期望达到清凉消暑的目地。但是,看似平易近人、取得容易的青草茶,真的人人都适合饮用吗?

陈玫妃中医师表示,坊间常见的青草茶配方,多以薄荷、仙草、鱼腥草、咸丰草、银花等有煺心火、肝热、肺热、肝火之效的青草或药材来熬煮。而值得注意的是,主打清热解毒之效的材料,性质偏寒凉。对于一般人来说,每天饮用1杯(约500c.c)左右,确实有清凉解热、消暑煺火的作用。

青草茶非人人适宜

不过,青草茶若饮用过度,恐使血液循环速度变慢,让体质本就较虚寒者症状更为恶化,值得注意。特别是,下列5类体质者更是不建议摄取:

1虚火体质者

 

如果发现自身在高温炎热之际,除了有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外,同时伴随有容易疲倦、莫名疲累者,则需注意可能是「虚火」上身。此时,若一昧狂饮青草茶,不但无法有效缓解不适,更可能因此感到更疲倦、虚弱。

 

2脾胃虚寒者

 

对于本身脾胃虚弱、寒凉,经常出现腹泻问题的朋友;或是,生理机能煺化、肠胃功能不佳的老人家,不建议饮用坊间常见青草茶、苦茶等降肝火肺热的饮品。才不会降火不成,反倒让体质更加虚寒,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

 

3生理期来潮

 

为避免月经来潮时,出现经血阻塞、血块、腹痛、腰痛、晕眩等不适症状。妇女朋友在生理期来临前一周,亦或是正在生理期期间,都应减少饮用具有煺火、去肺热的青草茶等消暑茶饮,才能避免子宫受凉、收缩不佳,引发宫寒痛经、血结血块等症状。

 

4怀孕妇女

 

女性朋友在孕育生命的过程中,保持子宫环境的温暖非常重要。如果在饮食中吃下过多冰凉、生冷、性质寒凉的食物;不但会影响子宫温度,更可能因此损伤脾胃,导致子宫受凉,让身体本就处于敏感阶段的孕妈咪容易出现腹泻、吸收不佳等问题,不得不慎!

 

5产后坐月子

 

产后妇女毛孔具开、抵抗 力较弱,在照护上更应避免吹风、食用生冷食物,更不适合摄取性质寒凉、生冷的食物,才不会导致血液循环变慢,影响后续复原速度。

 

青草茶

1材料

 

党参3钱、麦门冬2钱、枸杞2钱、红枣3颗、仙草2钱、薄荷1钱、茵陈1.5钱。

 

2作法

 

将上述药材洗净,放入装有1000C.C.水量的锅中,以小火炖煮至颜色呈现深褐色、水份收干至约剩下800 C.C.,即可熄火、待凉饮用。

 

3效果

 

党参,能益气生津、养血。麦门冬,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枸杞,补肝肾、明目。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仙草,消暑、解热。薄荷,疏散风热、疏肝解郁能有清凉感。茵陈,有助改善口干舌燥、 口苦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