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不能吃辛香料 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家庭主妇在烹调食物时,常会用到辛香料,大蒜、生姜、葱等可是家庭主妇好帮手,以传统中医而言,辛香料也是药材,对健康会有所助益;然而,中医师提醒,辛香料并不是人人都可食用,尤其是身体湿气过重时,就不适合吃辛香料。

辛香料可以补肾气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昆明院区中医科医师虞凯强表示,辛香料可以补肾气,使循环效能增加,以及可扩张血管,一般人吃辛香料是可以养生的食材;对于虚寒体质者而言,辛香料是对身体有帮助,尤其是天气冷时,吃辛香料可以使身体变暖。

身体有湿气不适合吃辛香料

辛香料是民众很常食用的食材,有哪些人不适合吃辛香料呢?虞凯强医师指出,若是身体会出现湿气的情况,这时就不适合吃辛香料,因为辛香料是补的,吃辛香料会上火,精神上会燥热,情绪会不稳定,晚上就容易睡不着。

湿气重的症状

至于湿热体质者会有何症状?虞凯强医师进一步指出,湿热体质者会有大便黏马桶、长痘痘与便秘等症状,而且早上起床时会水肿、眼皮肿、皮肤较光滑,手脚在灯光照射下还会反光,尤其是更年期妇女还会有潮热盗汗,这些人就都不宜吃辛香料。

虞凯强医师强调,寒冷时喝姜糖水可以使身体暖和,但若是湿气病人就不适合,身体湿气若没有去除,反而会有反效果;有很多人会有关节不舒服,韧带关节不强健,行动会受限且不敏捷,关节活动时会卡卡,也是体内湿气比较重,吃辛香料就不适合。建议可找专业中医师调理湿热体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