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什么?产妇夏季坐月子需注意十二件事

  怀胎十月,是女性从怀孕到分娩需经历的漫长阶段,在夏季时节,如果女性刚好分娩完成处于坐月子阶段的话,其在应对炎热天气的措施上,就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注意,下面本文就为大家进行介绍。

产妇在夏季如何清凉坐月子?需注意12点:

  1、如果感到身体虚弱,也可以进行擦浴。如果感觉自己无法进行淋浴,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然后洗头、洗脚即可。

  2、月子妈妈应该选棉质的衣服,既保暖又吸汗,最好是买能哺乳的,更方便随时给宝宝喂奶。因为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所以新妈妈的衣服一定要选纯棉的、透气好的,袜子也是一样。

  3、应该穿长衣长裤和薄袜子,尤其沐浴后、进空调房前都要穿好。若天气好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为了能更好的接受阳光的照射,上衣可以选择半袖的,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下身不能贪图凉爽或方便穿短装,一定要长裤。

  4、睡衣要宽松,必要时可以穿着袜子睡觉。这样的话,如果在空调房睡着后蹬被子,就不容易着凉。

  5、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

  6、洗头后,不要使用吹风机。即使是热风也不可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然风干。

  7、根据天气适当增减衣物,遇到雷雨天气或温度不高、风力较大的日子,适当戴头巾或帽子。

  8、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9、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产后多汗,有时不到1-2个小时就会衣裤都湿透了,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多准备一些内衣内裤和贴身衣物,一旦感觉不舒服马上换下来,避免着凉。

  10、衣物洗干净后最好放在太阳下暴晒来消毒。换下来的衣物也应尽快清洗,最好在洗衣的同时在水中加一些专用的洗衣消毒水。有时若天气不好无法把衣服暴晒,那么穿之前也用吹风机加热或熨斗来烘热一下衣物。

  11、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用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新妈妈呆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

  12、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最好采用淋浴。一些有害的旧习俗一定要摒弃,例如不能刷牙、洗头等等,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应该坚持每天淋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常,正常的排汗。淋浴时注意外阴的清洁,不过千万不要灌洗阴部或者进行盆浴,否则容易引起感染。淋浴后,一定要把身体擦干,以免着凉。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因为在孕期和分娩过程中,妈妈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因此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

  在炎热的夏季,每个人都想清凉的度过夏天,但对于产妇来说,由于空调和电风扇等电器,长时间的使用会对其身体造成伤害,因此,产妇在夏季要想清爽度过,还要注意本文所提到的12点事项。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