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中药如何选择器皿?煎煮中药你不得不知道的细则

  关于煎煮中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什么呢?要知道煎煮中药的过程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煎煮中药所使用的器皿也是有讲究的,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煎煮中药如何选择器皿

  煎煮中药,选择器皿是很重要的,熬药首选砂锅、瓦罐。接下来是搪瓷器皿、不锈钢锅,铁锅和铜锅是一定不能用的。而化学性质最稳定的是瓦罐和砂锅,传热缓慢,并且受热均匀,水分也不易蒸发。

  不锈钢锅传热太快,煎药时要经常搅拌,否则药材黏在锅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糊锅。中医专家提醒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铁锅和铜锅煎药。因为铁和铜是活泼元素,容易与中药里的多种化学成分发生反应,产生毒副作用。

  中药在煎煮的过程中,因为水分蒸发会使药汁浓缩,这就会使器皿底部和四周有一层药垢。过用相同的器皿煎煮各种不同的中药,却没有及时清洗药垢,就会再下一次煎煮其他中药时,导致药垢溶解,从而干扰和降低药效,或者耽误病情。

  下面再来看看煎煮中药时要注意的是什么吧。

煎煮中药的注意事项

  中药材在制成饮片前经过了一系列炮制,包括去杂质、晒干等一系列程序,卫生条件已经达标了,不必再用水洗。不少药材中含有水溶性的糖和甙类成分,水洗会让这些有效成分部分溶于水而流失,导致药效降低,影响治病效果。

  一些中药方剂中有不少药材是粉末状的,有些药材在配药时要研碎,如果先用水洗一遍,必然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损失,影响疗效。此外,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加入了蜜、醋、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辅料都易溶于水,若用水洗,会导致部分辅料流失。中药在煎煮前不要冲洗,而是用水泡一下,让水分能浸透药物,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先溶解一部分在水里。

  中药煎煮是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不断开释、溶解的进程,当中药饮片中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这一进程就中止了。再接连不断地煎,不只不会使药物内的有效成分持续分出溶解,反而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因不断蒸腾而削减,乃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期的高温中遭到损坏,致使药效下降。

  其次,过火浓缩的药汁又会加剧苦味,给病人服药带来艰难,服药后会发生厌恶、吐逆等副作用。

  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是很在行,还是应该要交给专业人士帮你煎煮哦。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