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批评孩子要注意什么?家长批评孩子要避开这几个禁忌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教导。每位家长的性格不一样,教育孩子的方式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然而,教育孩子是有讲究的,这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心里的承受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等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家长在批评孩子时要注意哪些呢?

家长批评孩子时要做到哪几点?

1、家长不要大吼大叫

  孩子犯错的时候,作为家长肯定是非常生气的,此刻的我们可能是火冒三丈,但请家长不要大吼大叫甚至是脏话连篇,这样会吓到孩子,使孩子对家长有一种恐惧的心理,以后发生什么事也不敢告诉家长了。

2、家长不要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需要的就是就事论事,对和错要把态度表明,最好是启发示或者是引经据典来教育孩子。而不是以大人的口令去批评孩子,甚至是带有攻击性的语言去批判,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从小没有自信。

3、家长不要老拿别人的孩子来比较

  很多家长喜欢拿别人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做比较,尤其是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家长批评时,会经常说:“某某家的孩子,他多么乖,多么听话,学习成绩又那么好,不像你,这样子老是不乖不听话……”这种做法是错的,只会打击到自己的孩子,孩子从小在比较中成长,失去自我。

4、家长不要一起批评孩子

  平常在家里批评孩子的时候,父母双方不要一起批评孩子,妈妈批评完爸爸批评,孩子心里肯定会非常的伤心。最好是一个批评,一个保持沉默,孩子在批评的一方受到了教育,会向沉默的一方表达自己的错误。

5、家长不要不分场地的批评孩子

  孩子有错批评孩子是有必要的,但是家长不分场地的批评孩子。比如:家长看到孩子学习成绩差,不要在学校就批评、大骂。孩子在公共场所受到批评,自信心大受打击,感觉自己不被尊重,不被家长理解。家长要抑制住自己心中的怒火,回到家里再批评也不迟。

  每个孩子都在父母的教育中成长,无论是批评也好,鼓励也罢,家长都应该掌握好度,轻不得重不得。其次,家长要相信自己的孩子,给予孩子每次改过的机会,给予孩子力量,孩子会越来越棒!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