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吸烟容易导致哪几种疾病呢?吸烟百害而无一利

  吸烟有害健康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当下社会里,其实吸烟的人群并不少,虽然在很多公共场合,都写着无烟区或者禁止吸烟等标语提示,但仍然有不少人会在公共场合控制不住自己。吸烟百害而无一利,长期吸烟容易导致哪几种疾病呢?

  第一,上瘾,精神性依赖。经常抽烟导致烟瘾,这主要是尼古丁成分导致的,尼古丁和咖啡因差不多,可以提神,但是长期吸烟后尼古丁会让人上瘾,而且一旦中途戒烟,会有戒断性症状,表现为烦躁不安、情绪暴躁、难以安心进行日常工作和学习。

  第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这是吸烟引起的常见疾病。长期吸烟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甚至导致肺癌。香烟中的烟油、烟碱等会影响呼吸道粘膜,长期的烟油刺激,导致咳嗽、咳痰等症状,特别是老年人,感冒后继续吸烟的话,容易引起慢性支气管炎,俗称老慢支。

  第三,吸烟和癌症发生密切相关。长期吸烟的人群患以下癌症的风险大大提升:呼吸系统的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鼻咽癌;消化系统的食管癌、胃癌、胰腺癌;泌尿系统、肾脏癌;膀胱癌等。

  第四,心脑血管疾病。烟草中的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等多种有毒物质,会损害心肌和血管壁,引起胆固醇代谢紊乱,高密度脂蛋白减低,久而久之导致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据调查,吸烟会使冠心病的患病时间提前10年,发生心肌梗塞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3.6倍。另外,吸烟还会损伤脑细胞,损害记忆力,诱发老年痴呆。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