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艾灸效果好吗?冬天中医艾灸的功效和误区

  冬天是适合中医艾灸养生的季节,经常通过中医养生保健的朋友们对艾灸都不会陌生,这是中医广为人知的养生方法,也很适合在冬天进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冬天艾灸要避免误区,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效果。

冬天中医艾灸的功效

  温经散寒。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血气在经脉中流行,完全是由于“气”的推送。

  行气通络。经络分布于人体各部,内联脏腑,外布体表肌肉、骨骼等组织。正常的机体,气血在经络中周流不息,循序运行,如果由于风、寒、暑、湿、燥、火等外因的侵袭,人体或局部气血凝滞,经络受阻,即可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和一系列功能障碍,此时,灸治一定的穴位,可以起到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平衡机能的作用。

  扶阳固脱。人生赖阳气为根本,得其所则人寿,失其所则人夭,由于艾叶有纯阳的性质,再加上火本属阳,两阳相得,往往可以起到扶阳固脱,回阳救逆,挽救垂危之疾的作用。

  升阳举陷。由于阳气虚弱不固等原因可致上虚下实,气虚下陷,出现脱肛、阴挺、久泄久痢、崩漏、滑胎等,灸疗不仅可以起到益气温阳,升阳举陷,安胎固经等作用,对卫阳不固、腠理疏松者,亦有效果。使机体功能恢复正常。

  那么,艾灸会有哪些误区要多多注意呢?

冬天艾灸的误区

  晚上艾灸。18点之后再艾灸会引起阴阳相冲,影响了人们睡眠质量,甚至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其实艾灸最好的时间段就是白天,因为白天主要有阳气主导,18点之后阳气会慢慢的内藏而且阳气活跃。艾灸可以安排在上午8点到下午3点左右。

  艾条越粗越好。其实艾条粗细的最大区别是燃烧时所产生的火力是不一样的。粗的艾条火力比较猛而且能量足。每个人的体质以及皮肤厚薄程度不同,能够承受的艾灸火力也有很大差异。要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以及承受力来选择不同粗细的艾条,不能一味的追求粗艾条。

  直接用水把艾条浇灭。一部分人群习惯使用水浇灭艾条,认为简单方便,但是这样不安全。必须把艾条放在干燥的环境中保存,如果使用水灭火的话不利于后期的使用。正确的方法是把燃烧的艾条直接插在灭火罐里面闷有5分钟。

  艾灸的时间越长越好。艾灸时间太长的话会增加对身体所带来的损耗,而且打破了阴阳平衡。长时间艾灸的话会引起阳气过盛,伤及了元气以及经络。尤其是对于第1次艾灸的人群来说,不能一下子艾灸时间太长,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等身体慢慢适应之后再延长时间。

  艾灸要有正确的方法,不能过于随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