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退休注意心理健康 如何预防退休后心理问题

大多数人在五、六十岁时会退休,但退休后怎么过,每个人有不同方式。但有些人的退休原因属于非志愿,如生病或需要照顾生病或身体不便的家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退休,因为失去工作角色和社会网络,心理健康易衰退。据研究指出,生病、被裁员或照顾责任等非志愿退休原因与心理困扰呈现高度相关。研究发现,因生病而退休者有严重心理困扰程度的比例最高。

非志愿退休者会产生心理问题

非志愿退休者会因为失去工作角色,与被迫退歇的原因产生巨大的压力,出现焦虑、不确定感、睡眠与食慾的改变、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甚至生理不适现象,如胸闷、头痛等;但这样的现象不代表罹患忧郁症,只是需要时间与身边资源的支持,让退休者得以适应退休生活。

如何关心非自愿退休者

他也建议,当家中有非志愿退休者,家人必须认识潜在压力源,并拥有敏感度,主动关心退休者。当退休是因为被裁员、工作能力不佳等原因,退休者不容易主动与亲友谈论,可鼓励退休者重新调整他们的生活重心。若因为要照顾家中父母而被迫退休者,建议留些时间给自己,培养兴趣。而将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的人,也可以在退休后以其他方式发展兴趣,例如原本从事助人服务职业者,可以在退休后继续担任志工。

要重新定义退休

首先必须重新定义「退休」,是转换生活型态。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表示,通常女性较不觉得退休就表示退出活跃的生活。男性则易受传统性别角色影响,认为工作成就是最重要的,没有到达社会期望的退休年龄可能成为提早退休者的沉重负担,也较可能造成提前退休的男性高心理困扰的因素。

如何预防退休后心理问题

当面临被迫退休时,可积极列出十个近期或未来想要做的事情,并排出时间执行。在过程中能转移自己的负面情绪,及适应当下的生活。如果非志愿性退休者年龄约四十或五十出头,则可以考虑再次就业。其次,必须接受非志愿性退休引起的失落感与郁闷情绪,如果严重干扰睡眠、饮食等习惯,就须考虑求助专业人士。她也提醒,可趁此时建立运动习惯,尝试健走、慢跑、打拳,参与晨间或傍晚的社区性运动团体,将会得到另一种生活方式。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