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也贫血 几个方法教会新妈妈防止宝宝贫血

婴幼儿体质比较虚弱,同时他们的饮食比较单调,因此,他们贫血的几率很大。贫血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大人应预防婴幼儿贫血。

出生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营养性缺铁贫血症的发病率较高。贫血的孩子常表现为面色苍白,食欲较差,全身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感染。孩子稍大后还有头晕、耳鸣、心谎的症状严重的还可出现肝脾肿大,心脏扩大等。

发生贫血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胎儿从母体中获得的铁仅供婴儿出生后3、4个月使用,4个月后的婴儿体内贮存的铁已用尽。如果此时不注意按时添加辅助食品,即有可能发生贫血。

二是婴儿体内贮存铁的量与出生体重成正比,早产儿、双胎儿以及出生体重低的婴儿,贮铁量较正常婴儿少,但是生长发育速度较快,因此常可能在2个月时即发生贫血。经常腹泻也是贫血发生的原因之一,由于消化不良而影响正常饮食,以致铁元素摄入量不足,造成贫血。

铁是制造红血球必不可少的原料,同时还参与了体内多种重要酶的合成,因此要积极预防小儿的贫血。

婴儿4个月时应及时添加辅助食品,如蛋黄、鱼泥等,到7个月可加豆制品、瘦肉、肝泥、绿叶碎菜等,要注意荤素搭配,这样可以增加铁的吸收。早产儿和双胎儿2个月时就应增加少量铁剂(补血糖浆)。

对于早期或轻度贫血的儿童,日常需合理添加含铁的辅食中,重度贫血的儿童除了增加辅食外,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剂(补血糖浆)和维生素C,这样才能有效率贫血状况。一般服药2、3周后血色素开始上升,总服药疗程应角8-12周。由于疗程较长,家长必须认真配合,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为了预防婴幼儿贫血,父母应该多给孩子吃些辅食,营养多样化,营养均衡了,那么孩子贫血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