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一定要注意这些方面

妇女注意!怀孕时年纪愈大,不但容易流产、出现妊娠併发症,甚至难产;国外最新研究发现,高龄产妇的女儿罹患忧郁症风险,更高出一般人。医师推测,母女年龄差距愈大,可能更容易有代沟,导致关系限入紧张,让孩子感到巨大压力,而引发心理疾病。

高龄产妇女儿忧郁症风险高

根据《异常心理学期刊》指出,针对1200名出生于1989年至1991年的澳洲人,进行20年追踪研究,结果发现,出生时母亲年龄在30岁至34岁的女性,在20岁时的压力,较出生时母亲年龄轻的女性高;若母亲年龄大于35岁的女性,在压力、焦虑及忧郁方面,更是高出许多。

可能与年龄差距有关

研究者解释,母女间可能因年龄差距,在价值观上产生巨大代沟,导致关系紧张,让孩子感到压力、担心或悲伤,特别在成年初期过渡阶段。另外,也可能是当女性超过30岁后生孩子,当孩子成年时,母亲已经超过50岁,这时期出现与年龄相关的健康问题,可能带给孩子负面的影响。

母亲对女儿要求高

开业身心诊所院长吴佑佑表示,母亲对女儿的要求向来比较高,原因可能与社会文化、女性情感敏感有关;当母亲经歷更年期时,因情绪波动较大,易陷入负面情绪,但女儿成年与母亲的负面情绪间的关联性,则不得而知。

互相着想避免价值观冲突

吴佑佑指出,母亲在教导女儿的过程,会依照自己的成长经验作为教育的方向,当母女年龄的差距愈大,时代间不同价值观的差距也就愈大。该研究只能说明高龄产妇与女儿罹患忧郁症机率有相关,但不能证明两者有绝对性。她建议,当亲子发生价值观冲突时,应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了解彼此时代处境的差异,才有助于双方的沟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