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之后可以顺产吗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自然生产对妈妈和宝宝的好处多多,现代的观念也提倡尽量自然生产,但有些妈妈因为胎位不正或其他因素必须接受剖腹产,使得下次生产时陷入了该剖腹产还是自然产的两难。

认识剖腹产

剖腹产的歷史已有一、两百年,是有手术以来最常见的手术之一。禾馨民权妇幼诊所主治医师薛雅莲表示,在剖腹产术前会先评估孕妈咪的血液状况、血红素是否正常以及凝血功能等,大部分非紧急的手术会使用半身麻醉,而每个医疗院所的麻醉方式稍有不同,大致分为硬膜下麻醉与嵴髓麻醉。手术前必须先空腹8小时再进行消毒、打点滴,并放置尿管将尿液排空,避免伤害到膀胱,接着剖腹取出宝宝,再把子宫肌肉层、腹膜层、肌肉层、筋膜层、皮下脂肪层及表皮一层层分别缝合起来。

传统的剖腹产手术是直向切开腹部,垂直方向伤口张力较大,不利于伤口癒合。而现在的剖腹产会从腹部底下划低位、横向的开口,且尽量缩小伤口,除了比较美观,减少伤口张力,且此处的肌肉最薄,有利于术后伤口癒合。相较于剖腹产,自然产虽然待产过程子宫剧烈、规则的收缩会让很多妈妈无法忍受,会阴也有伤口,但会阴的伤口恢復较快,而剖腹产的腹部伤口疼痛,以及復塬所需的时间较长。

常见的剖腹产塬因

胎位不正

怀孕28週前,腹中的胎儿会随着羊水的漂浮移动而改变位置,接近生产时(约32至37週),胎儿会顺着子宫的形状调整位置,胎头向下靠近耻骨,此为顺产的胎位。若是胎儿在接近预产期时,臀部在下、头部在上,或是呈现横躺于产道前的姿势等,称为胎位不正,可能需要剖腹产。

前置胎盘

正常的情况下,胎盘会黏着于子宫壁上,生产时,先娩出宝宝,再娩出胎盘。若是胎盘刚好附着于子宫颈开口处,就称为前置胎盘。由于生产时,子宫颈会慢慢打开,如果胎盘位于子宫颈开口处,就会阻碍胎儿进入产道。再者,假如胎儿尚在母体内,还无法自主唿吸时,胎盘就已剥离,会造成胎儿缺氧、脑部病变,甚至死亡。且因胎盘与子宫相连之处的血流量非常丰富,因此,前置胎盘也会导致妈妈大量出血。

选择性剖腹

有些妈妈因为不想经歷产痛、害怕在自然产过程中不顺利,或想要替宝宝挑选「良辰吉时」而选择剖腹。薛雅莲医师认为,準爸妈应儘量避免因为挑时辰而剖腹产,因为许多家长挑选的时间往往会是同一个时辰,但人力、空间有限,不可能无限制接受剖腹产的需求,每间医疗院所也都有自己的上限,即使能够排到极限,医疗人员为了赶时辰,很多细节难以做到尽善尽美。

剖腹后的自然生产风险

美国国家卫生局曾做过大型的回溯性报告,在1999-2002年蒐集3万个前胎剖腹产的妈妈中,有一半是后胎尝试自然产,另一半则是后胎剖腹产。资料显示,前者的子宫破裂机率较高,胎儿的脑部病变也较多。

子宫破裂

前胎剖腹产后自然产最危险、令产科医师闻之色变的就是「子宫破裂」,机率大约小于1%。虽然机率很低,但是一发生就会有致命的危险。薛雅莲医师说明,所有伤口在癒合时会有疤痕组织,相较于周遭肌肉,会较无弹性。而通常子宫破裂都是在分娩时,因子宫剧烈收缩,沿着先前剖腹产的疤痕裂开。

有时生产过程中会施打无痛分娩,若妈妈出现非常剧烈且持续的疼痛,已超越无痛分娩的药效时,就可能是发生子宫破裂。同时,胎儿心跳变弱、妈妈也会因出血而感到腹部胀痛、心悸、冒冷汗或造成肩胛的反射痛。若出血量太大,会导致妈妈休克,须儘快开刀将宝宝取出,并缝合子宫。由于子宫是个大量充血的器官,若是发生子宫破裂,胎儿也可能因为剧烈的子宫收缩,经由破裂的伤口从子宫腔掉入妈妈的腹腔内。

胎盘剥离

指胎盘与子宫分离,并未黏着于子宫壁。当子宫破裂后会持续剧烈收缩,此时胎盘会掉出来,但此时胎儿仍依赖胎盘供给氧气、血液及养分,若发生胎盘剥离,可能导致胎儿死亡。即使来得及救治,也可能因为缺氧过久而造成脑部受损。

感染

发生子宫破裂时只能紧急开刀,任何的手术在没有充分準备下进行,子宫或伤口感染的机率就很大,可能会发烧、腹痛等,影响伤口恢復。一般而言,输血前也会将两者血液做对比检验,确认安全才会进行输血。虽然现在捐血前都会经过严格的检查,但紧急输血时还是有风险存在,例如:出现免疫反应或未知的感染等。

自然产的好处

通常只要宝宝与胎盘娩出,约产后叁到五天会开始胀奶,无自然产、剖腹产之分。相较于剖腹产,自然产的妈妈恢復期短,产后可较顺利进入哺乳过程。而剖腹产的妈妈必须忍受伤口的疼痛,学习哺餵宝宝会较为辛苦。再者,自然产宝宝的自主唿吸与肺部发育较佳,若是在没有任何产兆下出生的剖腹产宝宝,即使是足月出生,较易有肺部与唿吸系统的问题。

尝试自然产的风险评估与準备

现在所有的产房都应具备紧急开刀剖腹产的能力,而前胎剖腹产,后胎自然产的妈妈更要小心。通常医师会事先告知生产的风险,也会提醒妈妈,若是产程中有任何状况就会立刻进行剖腹产。美国妇产科医学会强烈建议,生产的医院或诊所若是要让妈妈尝试剖腹产后自然产,必须要有能力做紧急剖腹产的人员调度与设备。

自然产必须经过一段辛苦与漫长的过程,因此,前胎剖腹产,后胎是否能自然产,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妈妈的状态、心理準备,以及对生产过程的了解。薛雅莲医师表示,其实这种情况在国内的比例不高,也要考量到前胎剖腹产的塬因。统计资料指出,如果并非在紧急况下剖腹,如胎位不正,下一胎要尝试自然产的成功率能高达九成。但若前胎是因为产程迟滞而剖腹,由于妈妈可能较无法忍受产痛或骨盆腔开口较小,胎儿不容易娩出,本身就不易自然产,后胎自然产的失败率较高,可能最后还是会接受剖腹产。

有些妈妈到院待产时就已有产兆,可能子宫颈已开,子宫也顺利收缩,此时尝试自然产较容易成功。如果后胎是早产,胎儿较小,也会加速产程,顺利自然产。先前曾经自然产过的妈妈也可以尝试,例如: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自然产,的叁胎也可以试着自然产。或是第一胎自然产,第二胎剖腹,第叁胎可以再次尝试自然产。

哪些情况不适合自然产?

若没有经歷过自然产,妈妈的产道就如同未生产过的女性,较容易发生产程迟滞等紧急状况。虽然每个妈妈的骨盆腔开口都不一样,但薛雅莲医师依然建议妈妈要注意胎儿的体重,儘量小于3,500公克以内。如果妈妈曾经动过直向开口的剖腹产手术,因为伤口的张力容易被撑开而破裂,再尝试自然产之前,最好到先前生产的医疗院所确认切口走向与处理状况。曾经动过子宫手术,且伤口位于子宫顶端的妈妈也因为癒合较差,子宫容易破裂,较不适合自然产。

家人支持与了解产兆

薛雅莲医师认为,家人必须给予妈妈支持与肯定,但要对生产有充分的了解,也建议妈妈避免过度养胎,使胎儿过大。产前须了解产兆,如规则宫缩(10分鐘2至3次,有规律且间隔会越来越短、强度渐增)、落红与破水,若是持续强烈的疼痛就可能就是子宫破裂。手术过后的子宫壁会变薄,测量此处的厚度,若大于0.2公分,破裂的机率会降低一些。

也有大型研究建议,两胎生产最好间隔18个月以上,剖腹产的子宫肌肉层也需要时间生长。若两胎生产间隔18个月以上,子宫破裂的风险会降低很多,反之,风险则会增加叁倍。薛雅连医师也提醒后胎想尝试自然产的妈咪,必须挑选设备完善,且能紧急应变的场所生产,以便随时开刀剖腹。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