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前一定要注意这些地方 顺产注意事项

一般而言,如果没有剖腹产适应症,自然产将是最适当的生产方式,但自然产从规律阵痛到胎儿娩出,需要经过一段历程,该如何让这段历程顺利度过,避免最后仍要挨上一刀而「吃全餐」,相信是孕妈咪所关心的课题。

恐惧.来自未知

幸孕瑜珈护理老师Prema表示,「生产过程中有很多事是可预期的,如:生理上的子宫收缩变化,若能以理性面对,思索如何可以不痛而做好相关准备,而不是因未知而产生恐惧」。她以曾任职医学中心产房护理师的经验指出,顺产的产妇有共通特质,「产前所做的准备愈充足,情绪稳定度高,相信自己一定能顺利生产,成功顺产的机率自然高」。

Prema老师认为,虽然产前花心思与时间采购婴儿用品是要紧的事,但孕妈咪关注自身身心状况也很重要,还有事先参观生产环境也是必要之举,「不过,很少孕妈咪在产前会主动要求」,她提醒,不妨抽空参加生产医院的妈妈教室,多有安排参观生产环境的课程,提早了解生产当日的环境,降低对环境的陌生感,也是减少恐惧的方式之一」。

做好5个准备

Prema老师指出,「怀孕可说是女性最乐于吸收知识的一段时间,尤其是第一胎。这段时间也是夫妻共同学习担负责任的关键点,事先做好准备,可发挥事半功倍之效,否则碰到问题再调整做法,则是事倍功半」。

为求顺产,Prema老师建议应努力做好以下准备:

must do 1.了解生理变化

孕妈咪应关心的生理变化可分为两部分:

.孕期变化:随着孕期进展,生理出现不同变化、症状,Prema老师表示,「关心这些变化是否属于正常范围,掌握自身血糖、血压,做好体重控制,饮食选择吃对的食物,若有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提供及时的协助」。

.产兆:落红、阵痛与破水是生产的产兆,但出现顺序因人而异,她强调,「孕妈咪要了解的是,何时该去医院待产以避免被煺货」。

must do 2.规律与顺产运动

怀孕让女性的骨骼与肌肉出现了重大变化,不少孕妈咪总觉得身体到处有痠痛感,为了让自己感到舒适,「孕期从事安全的运动,有助缓解痠痛感」。即使孕前没有运动习惯,选择散步也不错,「有动比没动好,散步的速度虽慢,但可藉此让心情沉静,减少压力和紧张的情绪」。

不少孕妈咪选择从事瑜伽运动,的确,瑜伽运动因包含唿吸练习与肌肉训练与伸展,对顺利生产有相当的助益。不过,Prema老师提醒,「孕期瑜伽不在强调姿势标準与否,而是专注唿吸与动作是否可配合而让身体放鬆」,愈是到妊娠后期,水肿愈严重,骨盆与耻骨的负担愈重,可藉由瑜伽的一些动作促进腿部血液循环,并让大腿内侧肌肉得到伸展,且连同打开髋关节,有助顺利生产。

must do 3.与产痛和平共处

很多人对于自然产感到恐惧,是来自子宫收缩引起的不适,不知自己是否能承受得住这样的痛?而且距离预产期愈近,愈是感到担心。Prema老师表示,「每个人对疼痛的感受度不一样,而降低阵痛感觉的方式有好几种,产前多花点时间了解产程进展,并练习可以降低不适的方法,如:放鬆唿吸技巧、按摩或生产球等,生产时运用适合自身的方式,可降低子宫收缩带来的不适,甚至学习如何与产痛和平共处」。

must do 4.认识母乳哺育

Prema老师指出,产后很快就要面临餵母乳的考验,虽说餵母乳是很自然的事,却也是需要学习的!「产前花时间与心力了解与母乳哺育相关的资讯,做好充足的準备,包括选择母婴亲善医院、产后立即亲子肌肤接触、24小时亲子同室,并了解新生儿的生理与需求,甚至调适心情,意识『不再能一觉到天亮』,都有助顺利哺餵母乳」。

她提醒,若是日后需要交由保母或其他亲人照顾,也要及早寻求共识,不让一开始的努力被「异见」摧毁而留下遗憾。

must do 5.提高先生参与度

生孩子、养孩子,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事!Prema老师指出,待产时,先生的陪伴是产妇最大的支持,但人出现不代表有善尽陪产之责,她曾经看过先生来陪产,却与实习生聊得很开心,而忽略了对太太的照顾。「先生事先了解自己陪产时可做哪些事,将提高陪产的参与度,更有助产妇顺利生产」。

产后的育儿更是一条漫长的路,夫妻俩是否有共识攸关育儿品质,先不谈教养观念,光是餵母乳一事,就非常需要夫妻有共识,只有先生的全力支持,才可能让产妇坚持母乳哺育,因此,有必要利用产前这段时间,夫妻俩一起吸收相关资讯并建立一致的态度,方能共同面对所有的问题。

Prema老师提醒,育儿的过程中,不免随时要面对来自长辈的意见,这时,需要先生当中间人代为沟通,若能事先与先生建立共识,相信结果将不致让产妇感到失望、难过或委屈,进而避免让夫妻关系受到考验。

鼓励参加妈妈教室

从两人世界到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所有的学习都是从零开始」,Prema老师鼓励夫妻俩一起参加妈妈教室,学习相关事情以做好充分準备,但她提醒,「参加妈妈教室的心态应重在主题学习,而不是在于赠品,由于主办单位的不同,或许观念与做法有所差异,夫妻俩可加以讨论并转化为适合自身的方式,若有任何疑虑,也应适时找适合的对象讨论」。

妈妈教室的主题很多,从产前到产后,包括孕妇、胎儿与宝宝,「趁着孕期多练习如帮宝宝洗澡照护、按摩、新生儿急救等技能,有助夫妻俩提升为人父母的自信心,对于顺利生产也是有加分效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