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近期的新闻案件中,曾发生罹患产后忧郁的女性,因无法挥别阴霾,带着宝宝走上了跳楼自杀一途,徒留无限的哀伤。其实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女生在生理和心理层面都受到不少煎熬与变化,尤其对于没有生产经验的新手妈咪,长期累积负面的焦虑情绪,生产完极有可能会罹患产后忧郁症。多数人不知道产后忧郁症的成因和症状,今天邀请到万芳医院精神科吴幼雯医师,带我们认识产后忧郁症。

产后抑郁的原因

现在,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原因仍不明,但产后抑郁症多半深受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影响,吴医师解释:「有关生理方面,怀孕时会分泌大量女性荷尔蒙、雌激素、黄体素等等,当生产完会顿时瞬间大量减少,情绪会受到波动;有关心理方面,新手妈妈要照顾新生儿,对于角色转换的适应、担心身材外观的改变,都会带来不安焦虑的感受;有关社会方面,可能是身为单亲妈妈或经济压力压迫,引发产后抑郁症。」

大部分三至八成的女性,生产完会出现情绪低落,但三天到一个礼拜内情况就会改善;一旦超过两个礼拜以上,怎样都开心不起来,需由医师判断是否为产后抑郁症,比例约佔一成。有些女性特别容易得到抑郁症,吴医师举例像是女性在生产前,曾有重度抑郁或精神疾病的病例,以及怀孕过程中经歷失去挚亲、婚姻触礁,或是孕期间身体不适,发生妊娠高血压等等,个性上追求完美、在意别人眼光都有可能引发产后抑郁症。

怎么判断产后抑郁

至于要怎么判断产后抑郁症呢?每个妈妈生完小孩都会有些许焦虑、暴躁,但对于产后抑郁症患者来说,症状会加倍严重。吴医师建议可从下列几点来检视,一整天心情都不好、想哭、失眠、食慾不振、缺乏自我肯定的价值感、常常产生罪恶感、无法专心,甚至出现想伤害自己和宝宝的负面想法。

我们必须学会分辨是一时情绪低落还是长期抑郁,吴医师建议虽然生理和遗传方面不可避免,但每个女性都要有自己的压力管理模式,学会心理调适或压力管理,可以减缓产后抑郁的发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