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B超检查介绍 怀孕多长时间做b超

常常在超音波室里听到怀孕的妈妈们询问小姐说:「怎么样?我的胎儿照起来有没有正常?现在体重多少?能不能知道是男?是女?……」等等问题;每位孕妇几乎都有照过超音波经验,在产科超音波的用途主要是评估:怀孕周数、早期妊娠异常、胎儿生长情形判定、胎位、多胎妊娠、先天性异常、胎位……等。有些产科特殊检查,如绒毛膜穿刺术、脐血穿刺和羊水穿刺术均也需藉助它才可完成。 [h3]妊娠第一期(6~12周)[/h3]

怀孕初期做B超较能准确地预估胎儿周数,特别是孕妇月经不规则或无法确定最后一次月经时。B超可以辨识妊娠囊状况,主要视其内有无胚胎或它是否在子宫腔内,藉此来评估是否为〝萎缩性胚胎〞或怀疑子宫外孕之可能性;一般测量心跳在阴道B超6~7周,或腹部B超7~8周可见。7~12周时以测量胚胎头臀径来评估妊娠龄。

[h3]妊娠第二期(13~24周)[/h3]

此期胎儿器官均已生长完全,可藉初步的影像扫描评估其发育情形;测量胎儿的顶骨径、头围、腹围、股骨长是预测其生长及妊娠龄的指标;尚有胎盘大小、位置、羊水量、性别……。

[h3]妊娠第三期(25~40周)[/h3]

测量头围、腹围可估计胎儿之胎头大小和体重之情形,若胎头太大或是体重4000公克以上可能会有难产之情形出现,然而B超估计胎儿体重仍有误差存在。生长迟滞之情况亦由一系列之测量来评估之。此时胎位胎盘均已定位,可诊断出是否为前置胎盘或胎位不正(如臀产)。

虽然B超技术已很发达,但毕竟祇是辅助诊断之仪器而已;还是有其盲点与限制存在,无法百分之百诊断所有畸型;冀各位孕妇能按照医师的指示,定期来产前检查,并以愉悦之心、平常心来迎接这位「爱的结晶」。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