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催生 什么情况下需要催生

以「瓜熟蒂落」来形容生产的发生是最贴切的了!当胎儿在子宫内成熟后自然就会出现生产的征兆,而自然生产的过程必须藉着规则的子宫收缩才能使子宫颈口变薄及扩张,如此才能顺利生产。

什么是催生

催生(又称为引产)是指在子宫自然发生收缩之前利用药物刺激引发子宫收缩,通常适用于有产科医疗上的需要,此称为催生的适应症;而少部份是为了产妇或医师的方便性而做选择性的催生。

催生的先决条件

在催生前必须确定的是怀孕周数,也就是必须确定胎儿成熟与否(主要是胎儿肺部的成熟),如此可以避免生出早产儿。月经周期规则的妇女可以最后一次月经日期来预估预产期;若周期不规则,也可在怀孕早期利用超音波确定怀孕周数。

哪些孕产妇需要催生

临床上常见的催生适应症包括下列孕产妇:

1.高危险妊娠:例如罹患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孕妇,须选择最佳的生产时机,以确保母体及胎儿安全,因此必须採引产的方式。

2.过期妊娠:是指怀孕超过42周尚未出现生产征兆,此种情况也须利用引产方式将胎儿娩出。

3.胎死腹中或孕妇有子宫内感染:第三种情况是已经胎死腹中但无生产迹象的孕妇,或是孕妇有子宫内感染者,都必须利用催生的方式生产。

4. 产妇的子宫收缩不规则:第四种适用催生的情况是待产时产妇的子宫收缩不规则,也可以利用催生药物促进子宫收缩,以便有效加速产程的进展。

什么时候催生

对于正常健康的孕妇而言,适合催生的时机是怀孕满38周(足月)以后较为恰当,临床上多见怀孕39~41周的孕妇接受催生。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