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身心护理的要点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中国人的观念中,生产是极为危险的过程,而坐月子是重要调养身体的重要时机,因此都会希望坐月子能做坐得十分“丰盛”,然而近年来养生风盛行,是否坐月子期间都需要大补特补?产后瘦身又该注意什幺?我是不是有产后忧郁症呢?期待以下的说明,能让你当个快乐的妈咪!

产后异常出血

产后异常出血:一般而言产后异常出血可分为24小时内发生及24小时后发生两种,立即发生的出血多与子宫或产道有关,如子宫收缩不好、子宫外翻、胎盘留滞及阴道撕裂伤。而在台湾迟发性的出血则和生化汤的服用及子宫感染有关。如果产后发现大量的出血,应立即告知护理人员或尽速回诊,积极处理。

伤口的处理

会阴切开的伤口大小便完后应用干净的清水冲洗(由前往后冲),卫生纸的擦拭也应由前往后擦拭,4-6小时定时更换卫生棉,避免使用卫生棉条,尽量穿宽松的裤子,以免刺激伤口,如果伤口仍十分疼痛,可使用温水坐浴或使用局部麻醉剂,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便秘。剖腹产的伤口产后一个礼拜内不可碰水,应于医师检查完伤口后,听从指示再行冲澡,如果伤口有异常分泌物,红肿或疼痛时,应立即返院检查。

产后便秘

产后因肠胃蠕动不佳、产妇运动量减少及伤口疼痛等因素,都会导致便秘,妈妈应于产后多补充蔬果及水份,维持适当的运动,必要的情况下辅以软便剂的使用来改善便秘。

产后的饮食原则

应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奶、蛋,避免刺激性的物质如咖啡、酒等,此外产后的妈妈因肠胃的活动尚未恢復正常及活动量减少,饮食上最好少量多餐,而水份的补充对妈妈而言也是相当重要的,不但有助于乳汁的分泌,更可以改善便秘,且不会影响身材的恢復。至于生化汤的服用,大多建议从产后3-5天再开始使用,但因为现在的妈妈多在医院生产,医师都会处方子宫收缩剂,因此并非每位元妈妈都需要服用生化汤,且生化汤的使用有可能会造成恶露时间过长,勿将生化汤及子宫收缩剂合并使用。

产后的运动

产后六周的运动原则为和缓,所做的运动应避免急促、跳跃的动作,更不可因为想要迅速恢復身材而从事超出自己体能的活动,适合的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或瑜珈。适当的产后运可大为减少产后并发症,帮助您面对身为人母的压力。

产后性生活

一般而言产后4-6周可安全的从事性生活,如有产后感染的现象,则建议再等久一点。产后因漏乳、阴道伤口疼痛、干燥及荷尔蒙变化所引起的性欲减低,会困扰着夫妻双方,因此两方应多相互沟通,坦诚感受,适时的配合宝宝的作息来做调整,相信您也会很“美满”的!

产后抑郁

产后的妈妈有高达八成会有产后情绪低落的现象,而10%到20%的产妇则有产后忧郁的情形,其原因除了和产后荷尔蒙的改变外,绝大部份和外表改变、照顾新生儿的无力感、瞩目焦点的转移及角色关系的调整有关,妈妈可能会表现出失眠、饮食障碍、持续的情绪低落、恐惧不安及记忆力丧失甚至有自杀意念等症状。在此建议妈妈要多寻找求周遭亲友的协助,适当的运动,多妆扮自己,找回信心,放下负担,走出室外,必要时协求专业医师的帮忙,相信您也能成快乐有自信的妈咪 !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