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煮中药要注意什么?最常见的中药应如何煎煮最好

  要知道,中药煎煮的方法是否正确会直接影响到药效,所以不能随意煎煮。并且,各种不同的中药在煎煮时会有不同的要求和注意事项,都必须要提前了解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最常见的中药应该如何煎煮吧。

最常见的中药应如何煎煮

  阿胶类:阿胶、龟板胶等大多是高分子物质,若与其他药物共煎,既易粘锅,又易糊,所以这类药最好是先烊化,再溶入煎好的药汤中服用。

  芳香类:麝香、冰片、樟脑、苏合香、安息香等芳香类药物,其有效成分在常温下极易挥发,一旦被煎煮,药效会大打折扣,故不宜久煎。

  贵重类:如参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主要含皂甙、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甙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性不稳定等因素,煎煮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而影响疗效,为保存其有效成分,又不浪费药物,所以应该研末冲服。

  消食类:如谷芽,麦芽,鸡内金等,主要有效成分是其中所含的活性物质,如谷芽中的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分解酶等,这些物质均不耐高温,若煎煮则酶的活性降低而影响疗效。如谷芽煎剂的效力仅为其干粉的5%,麦芽煎剂的消化淀粉效力约等于干粉的1/3,鸡内金中的胃激素,能促进胃腺分泌,但易受高热破坏,所以上述药物用生品或微炒后研末冲服为佳。

  驱虫药:如雷丸,其驱虫主要的有效成分当加热至70℃,便失去活性,因而用雷丸驱虫时必须研末冲服,否则就无驱虫效果。

  接下来,还要告诉大家的是煎煮中药必须要注意的方面。

煎煮中药注意什么

  汤剂是最古老也是最常用的一种中药剂型。用中药治病,无论是用单味入药,还是用多味药配成方剂应用,都需要进行一定的煎制,加水、酒或其它药液熬制成汤剂后,才能服用。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先用清水将中药饮片洗一遍,认为这样做能保证卫生,其实这是不对的。

  中药所含的蛋白质遇沸水会因骤然受热而凝固,并使细胞壁硬化,外层形成紧密的胞膜,阻碍内在成分充分溶出。中药所含高分子物质,遇沸水后易形成胶体,亦不利于有效成分渗出。中药切制、粉碎时,表面所留粉末因突然受热而糊化,阻碍药材毛细管通道,使水分难以渗入,成分溶解后又难以向外扩散,最终影响成分煎出。芳香性中药,如薄荷、紫苏、广木香、砂仁、豆蔻等,含挥发油及挥发性物质,遇热易挥发,则不仅忌用沸水泡,煎煮时更应后下。

  中药究竟要怎样煎煮最好呢?具体方法要咨询相关医生哦。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