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后易出现哪些排病反应?艾灸后出现排病反应的应对措施

  艾灸属于常见的养生保健方法,能排除体内湿气和寒气,提升阳气。不同体质的人艾灸后会有不同的反应。当出现一些排病反应时,不必太担心,正确面对即可。

艾灸后易出现哪些排病反应?

反应一、排尿次数增多

  艾灸后尿液增多是身体排出寒邪和毒素的一种方式。中医讲肾脏主水,艾灸能培补肾阳,膀胱功能恢复正常,排除体内多余的寒湿气。肾虚的人可以在原来艾灸的穴位上,再加上肾俞穴。一般坚持艾灸一周,尿频症状就有所减轻。

反应二、有热感

  艾灸具有很强的穿透性,其特点是透热、传热和导热,能跟随经络感传,有一定的通窜功能。艾灸热力渗透到相应病灶时,阳气充足,能让身体相应部位得到调整。

反应三、腹泻和肚子叫

  艾灸后能提升阳气,阳气在体内运行,肠胃功能恢复正常,同时也加快胃肠道蠕动,阳气能把脏腑和经脉中的寒邪化开且排出体外。腹泻说明肠胃有问题。可以对关元穴、神阙穴和足里三穴艾灸,能培补元气,排除体内湿气和寒气。腹泻期间多喝水,防止虚脱。

反应四、发烧

  发烧属于常见的症状,说明体内正气和邪气在做斗争。儿童是纯阳体,易发烧。随着年龄增长,阳气也会慢慢衰弱,随之出现各种亚健康和疾病症状。阳气生发后,寒邪进入足太阳膀胱经,从而引起体温升高。此时可以使用艾叶泡脚发汗,多喝水来帮助散热。

反应五、排汗

  艾灸后排汗是正常现象。若第2天身体虚弱,说明艾灸时间太长或量太大。一般阳虚严重的人艾灸前几天很少出汗,当正气充足时排汗功能恢复正常,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内外邪,这说明阳气在不断上升。期间尽量配合滋阴的穴位艾灸如足三里穴和太溪穴。多吃具有补血健脾功效的食物,如红枣、小米或山药等,不能让身体太虚弱。

反应六、皮肤异常

  艾灸能培补阳气,体内有充足正气时能化开体内的寒湿外邪,体内毒素和垃圾可通过经络和皮肤排除体外,导致皮肤出现小红点、红疹或瘙痒。对于脾胃功能虚弱的人,艾灸时需配合肾俞穴和脾俞穴,选择山药或薏米等具有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和愉悦心情,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

  艾灸后人们出现的排病反应不一,如艾灸后失眠、嗜睡乏力、抑郁脾气暴躁等,就不一一介绍了。艾灸后多喝水多排尿,能帮助排出体内湿气,同时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寒气入侵。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