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出水泡怎么回事?拔罐出水泡的原因和注意事项

  有些人在拔罐后会出现水泡,这是为什么呢?事实上,导致拔罐出水泡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不必过于担心的。除此之外,在拔罐后有些方面要特别注意,否则就可能出现不好的后果。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拔罐出水泡的原因

  患者体内风寒湿湿毒较盛,以湿气为突出。起泡也是一种邪气外出的表现,有时会在罐壁上出现小水滴,也是湿邪的表现。

  留罐时间长。这一点因人而异,也是和体质有关系的。有人留罐20-30分钟也不会有起泡的现象,也有人5-10分钟就会起泡,所以一般第一次拔罐时间需要短一些,等对患者情况了解了,就可以适当放宽时间。

  罐子温度较高。这一点只有很小的可能性。有时做闪罐,如果造成罐体温度过高,这时留罐的话,会增加起泡的可能。

  部位的差异。同一个人拔罐,有的部位没问题,有的部位起泡。一般来说,拔罐出现水泡比较多的地方是背部、两胁、臀部容易起泡。

  拔罐过重,超出了承受能力。水泡的大小和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机体内痰饮水湿的情况。水泡比较明显,数量较多,色白,周围皮肤温度不高则为寒湿证;水泡不太明显,数量较少,色微黄,或者浑浊,周围皮肤温度较高则为湿热证。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拔罐后应该注意什么吧。

拔罐后的注意事项

  罐后不着凉。拔火罐后局部部位不能受凉,不要被风吹,如果是颈部拔火罐,最好穿立领的衣服,还有尽量少吹空调,注意好保暖。如果被风一吹,拔罐的效果可能就没了。

  罐后不挠痒。有部分人拔罐后会感到局部瘙痒难耐,并呈现潮红色,这时要注意不要乱抓,以防止局部感染。经过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后就会瘙痒的感觉会自动消失。如果乱挠可能会引起局部出水泡或者感染溃烂。

  紫印未消失不宜重复拔。有的人在一次拔火罐后,疼痛没有完全消失,又在疼痛部位继续拔火罐,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强效的手段治愈疾病。其实,这种是错误的。如果上次拔火罐部位的紫红印记还没有完全消失,是不能在紫印部位连续拔火罐的,要更换到相关穴位。否则不但不能缓解疼痛问题,还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拔火罐两小时后再洗澡。拔火罐时,有的人尽可能地延长拔火罐的时间,以为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然而专家提醒,拔火罐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或10分钟之内,如果时间太长,拔火罐部位很可能出现起泡、破溃甚至感染。

  正确的拔罐很重要,要避免出现意外。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