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拔罐的作用和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呢?中医拔罐不仅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有些疾病通过拔罐也可以得到缓解。与此同时,拔罐是要讲究穴位的,因为不同的穴位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和作用。今天,介绍一下拔罐可以治疗哪些疾病,以及拔罐的穴位吧。

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

  咽喉炎:大椎穴放血加拔火罐治疗咽喉肿痛,能泄实热,降急火。这种疗法放的血量非常少,是用三棱针或者梅花针点刺之后放血的,主要是达到开窍泄热、通经活络的目的,特别适用于起病急骤,以高热、肿痛等不适症状表现为主的中医实热证。像患者高热、便秘、咽喉肿痛剧烈,甚至出现脓点等热毒症状比较明显时,在位于脖子后面的大椎穴拔罐治疗,有助退热下火、扶正祛邪,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作用更好。

  落枕:对于风寒阻络证型的落枕,使用火罐疗法较好。这类落枕患者的主要特点是:晨起出现颈项、肩背部疼痛僵硬不适,转侧受限,尤以旋转后仰为甚,头歪向健侧,肌肉痉挛酸胀,可伴有恶寒、头晕、精神疲倦、口淡不渴等症状。落枕后不妨换个枕头,枕头过低,使头部始终处于一种下沉的状态,颈部肌肉易痉挛;而枕头过高,则使颈部肌肉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这两种状态,都会让颈椎保持高度紧张,引发颈椎不适。对于健康人来讲,枕头要选择松、软的。习惯仰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5cm~10cm,习惯侧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10cm~15cm。

  肌肉痉挛:颈肩部肌肉暴露在外,极易受到风寒之气的刺激,使局部肌肉保护性收缩,从而导致颈肩部肌肉紧张痉挛,进而压迫到神经、血管,发生疼痛不适。寒阻经络型的颈肩部疾病患者比较适合火罐疗法的治疗。这类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头痛、后枕部或者肩部疼痛,颈项僵硬,转侧不利,一侧或两侧肩背与手指麻木酸痛,或头痛牵涉至上背痛,颈肩部畏寒喜热,颈椎旁有时可以触及肿胀结节。

  那么,哪些穴位可以拔罐呢?

拔罐的常用穴位

  足三里:足三里是人体保健穴位之一,古人称之为 “长寿穴”。有关足三里的经络理论已被大量现代研究所证实,足三里对大脑皮层功能有调节作用,对心血管功能、胃肠蠕动功能和内分明功能以及免疫系统均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涌泉:涌泉穴是足少阴经第一个穴位,位于人体最下部足掌心处,体内湿毒之邪容易蕴集于此,不易排出,日积月累,阻塞经气,或随经气传至体内其它部位,造成许多疾病。涌泉穴拔罐可以排出体内的湿毒浊气,疏通足少阴肾经之经气。肾气旺盛,人体精力充沛,则齿固发黑,耳聪目明,延缓衰老。

  三阴交:三阴交为肝、肾、脾三条阴经交会之穴。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精血同源。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先天之精有赖于后天的滋养,后天之精有赖于先天的促动。经常进行三阴交拔罐可调理肝、脾、肾三阴经之穴气,使先天之精旺盛,后天之精充足,从而达到健康长寿。

  以上所介绍的拔罐作用和穴位,仅供大家参考。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