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有什么功效?蒲公英泡水真能治疗百病吗?

  蒲公英是乡野间常见的菊科草本植物,更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性味甘、寒;无毒;入肝、胃两经,具有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散结、利尿缓泻、通乳散肿的功能。所以蒲公英是否如民间所言,能治百病,药到病除呢?下面来详细解答。

蒲公英有具体有什么功效?

  1、清热解毒

  有效的治疗肝热,例如修复伤口受感染后化脓现象、口舌干燥的症状,还能有效的预防肿瘤的病发,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2、杀菌消毒

  对伤寒杆菌、油门螺旋杆菌等均有杀菌消毒的效果。对于慢性胃炎、肠炎的患者有着缓解作用。

  3消除肿痛

  缓解高热症状、产后乳痛等都有奇效。牙痛、咽痛的人亦可冲泡蒲公英作为茶饮。

  4、养颜美容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服用蒲公英茶饮,能起到较为显著的美容效果。因为蒲公英的叶子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等,能改善皮肤的炎症、湿疹,淡化皮肤的斑点。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蒲公英?

  1、脾虚体寒者不宜

  脾虚者饮用蒲公英水,容易加重脾虚症状;而蒲公英性寒,体寒的人群不宜吃。

  2、过敏者不宜

  有人对蒲公英泡水会产生过敏反应,易诱发荨麻疹、皮疹、脸色发白青紫等症状。出现过敏症状的人群,应立即停止用药。

  3、久病人群不宜

  久病人群自身体质较差,此时服用蒲公英可能会出现副作用,不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

蒲公英可以如何喝?

  1、蒲公英玫瑰茶(玫瑰0.5g、蒲公英根部3.5g)

  蒲公英玫瑰茶非常适合女性朋友饮用,有效预防乳腺疾病,更有美容养颜、祛痘护肤的效果。

  2、蒲公英龙须茶(玉米须1g、蒲公英0.4g、玉竹0.3g、玫瑰花0.3g)

  玉米须和蒲公英皆有利水消肿的功效,所以湿气较重的患者亦可以作为祛湿茶服用。同时糖尿病患者可以用来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虽蒲公英在清热解毒等方面都有显著效果,但是不能大量服用。蒲公英本属寒性食物,大量服用会对肠胃造成损伤,不仅不能缓解病痛,还会引起呕吐恶心、拉肚子等症状。真正的患者需在中医的调配下使用蒲公英等中草药,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制定使用方法和剂量,以免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