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燃效应不只增肌减脂 如何健身增肌减肥

导读:在2002年美国学者进行的一个研究中,找来了7位健康男性,要求他们完成31分鐘高强度的重量训练。训练结束后,研究者持续监控他们的氧气消耗量,竟发现受试者在重训后的38小时内,氧气消耗量都明显高于运动前。
目录

消耗氧气等于消耗能量

做什么运动会有后燃效应

文章目录

消耗氧气等于消耗能量

做什么运动会有后燃效应

消耗氧气等于消耗能量

氧气消耗量大是什么意思?氧气是身体燃烧热量时所需的重要元素,没有氧气,人体就无法产生可用的能量。这也是为什么在缺氧的状态下,人类很快就会死亡。所以消耗更多氧气,意味着消耗更多能量!

将氧气消耗量以公式换算成热量(每消耗1公升氧气约等于消耗4.8大卡热量)后,学者发现这7位男生在运动后的2天内平均多消耗了773大卡。仅仅30分钟的训练虽无法立马燃脂,但后续的后燃效应可相当惊人。

做什么运动会有后燃效应

可惜,并不是所有运动都有显着的后燃效应。原则上,「高强度的无氧运动」比「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更能刺激后燃效应产生。什么是高强度的无氧运动呢?例如短跑衝刺、重量训练、高强度间歇式训练,或是任何需要爆发力、力量的运动。

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例如慢跑、快走、中低速游泳、脚踏车等相对缓和且持久的运动。下图的蓝色线条代表运动本身消耗的热量,红色则代表运动完由后燃效应所燃烧的热量。可以看见越是高强度、牵涉到全身肌肉的运动,后燃的效果越好,例如重量训练在运动当下燃烧的热量虽不如有氧运动,但加入了后燃效应,重量训练消耗热量的效果其实是毫不逊色的!至于腹部训练不管在运动当下或后燃效果上的表现,都不太理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