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怎样淡化小孩的恋母情结

很多妈妈都骄傲地说她家的孩子如何如何的粘他,晚上睡觉总是喜欢和自己一起睡,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这是恋母情结的出现,父母应该及时抽身,那么怎样有效的淡化小孩的恋母情结?

“恋母情结”也叫“俄底浦斯情结”.说法来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传说底比斯国王拉伊俄斯受到神渝警告:如果他让新生儿长大,他的王位与生命就会发生危险。于是他让猎人把儿子带走并杀死。

但猎人动了恻隐之心,只将婴儿丢弃。丢弃的婴儿被一个农民发现并送给其主人养大。多年以后,拉伊俄斯去朝圣,路遇一个青年并发生争执,他被青年杀死。这位青年就是俄底浦斯。俄底浦斯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谜。

被比斯人民推举为王,并娶了王后伊俄卡斯特。后来底比斯发生瘟疫和饥荒,人们请教了神渝,才知道俄底浦斯杀父娶母的罪行。

俄底浦斯挖了双眼,离开底比斯,四处漂流。根据这个故事,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弗洛伊德把以本能冲动为核心的一种欲望称为“俄底浦斯情结”.

根据恋母情结的发展和变形,第一恋母情结出现在三到六岁,第二恋母情结出现在进入青春期后。儿童时期出现的恋母情结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只要加引引导和控制,随着年龄的增大,就会慢慢消失。

母亲怎样淡化小孩的恋母情结

母亲怎样淡化小孩的恋母情结

但近些年来,由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都格外被娇宠,尤其是母亲,更喜欢孩子的依恋和天真,时刻不敢也不舍得放手,人为地延长或加剧“恋母情结”,过多地剥夺孩子与父亲交往的机会。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