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质让你更有毅力 如何增强自己的毅力

如果恒毅力可以增强,该怎么培养呢?成熟的恒毅力典范共同拥有的心理特质有4个,这4个特质一一击退上面4句「动力杀手」,这4个特质通常是依序逐渐成长的。

抱持孩童般的好奇心爱你做的事

第1个是兴趣,热情始于真心喜欢你所做的事,我研究的每位恒毅力典范都说不太喜欢工作的某些面向,他们通常必须忍受至少1、2件讨厌的杂务,但是,整体工作还是令他们深深着迷,他们认为自己做的事有意义,他们的执着不变,以及抱持孩童般的好奇心,就像在大喊着:「我爱我做的事!」

全心全力投入练习寻求纯熟的境界

第2个是练习,每天尽可能把事情做得比前一天更好,这种日常的纪律是种坚持力,在某个领域发现及培养兴趣以后,必须全心全力投入练习,寻求进步达到纯熟的境界,必须锁定自己的缺点,加以克服,每天比需投入数小时练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恒毅力能够抵抗自满的心态,所有恒毅力典范不分领域、无论已经有多优秀,他们脑中一再浮现的声音还是:「无论如何,我都想要进步!」

作的事情必须对你个人来说很有趣

第3个是目的,深深相信你在做的事很重要,热情才会成熟,作的事情必须对你个人来说很有趣,同时又和他人的幸福息息相关,对多数人来说,没有目的的兴趣几乎不可能延续一辈子,有些人很早就产生使命感,但是对许多人来说,造福他人的动机是在培养兴趣及经过多年有纪律的练习后才增强的,无论如何,成熟的恒毅力典范总是告诉我:「我做的事情很重要,对我和其他人来说都是如此。」

产生自我怀疑时必须学习坚持下去

最后一个是希望,「希望」是指一种能够面对各种处境的毅力,在书中,我把他排在兴趣、练习、目的之后讨论,但「希望」并不是定义恒毅力的最后阶段,她界定了恒毅力的每个阶段,定义恒毅力最关键的就是遇到困难、产生自我怀疑时,都必须学习坚持下去,在不同的时刻,我们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如果我们让自己持续陷在消沉中,恒毅力就会断消灭,唯有再接再厉,恒毅力才会愈来愈高。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