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励过分软弱和胆小的孩子?

在尊重礼仪的东方文化中,大多数家长更喜欢文静、听话的孩子。但是,身处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越来越多的家长又开始担心自己的孩子性格太文静了,不利于将来的竞争。

“这么软弱的性格,以后怎么在社会上立足呢?别人稍微厉害一点,他就连话都说不利落,真让人担心呐!”

那么如何鼓励过分软弱和胆小的孩子呢?要从下面两个方面鼓励教育孩子:

爱护孩子,一切慢慢适应

许多学者都主张,在儿童教育方面,要按照每个孩子特有的气质来培养。有一种孩子天生对新事物适应特别慢,总是害羞和不按。具有这种气质的孩子小时候在陌生环境中容易受到惊吓,长大成人后患上抑郁症或不安障碍的概率很高。因此,父母对这类孩子的抚养态度尤为重要。

爱护孩子,一切慢慢适应

首先,要正确判断孩子的气质。如果父母因为想要改变孩子的气质而强迫他适应新环境或者不断地接触陌生人,孩子会变得更内向,内心也更加排斥他人。此外,在孩子表现出内心脆弱的时候,比如哭泣时,父母不要去责备孩子,而要亲切地安慰并保护他不要受到伤害。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