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浑身酸痛怎么办 孕后运动建议

由于怀孕所导致的生理变化(中后期骨盆腔前倾、荷尔蒙分泌),因而酸痛的程度会变得愈来愈明显。

一般来说,人体有一定的疼痛耐受度;然而,若没有即时解决当下的症状,又加上正值怀孕期间,长期下来,势必让准妈妈苦不堪言。建议孕妈咪如发生腰痛状况,可先採用以下方法,让自己舒服一些。

怀孕后浑身酸痛怎么办

1调整姿势

每隔三十分钟就调整姿势,如站到坐、坐到躺,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肌肉也不会变得僵硬而麻痺。此外,维持正确的站、坐姿,避免弯腰驼背,都能有效减少腰部负担。

2规律活动

孕妈咪体态较不灵活,应避免过度活动,尽可能多休息,平日也只需要轻度且规律的伸展运动即可。举例来说,如平躺时将下肢抬高约60公分,靠于墙上,每次20分钟,可减少腰椎的曲度,也有助于减少局部肌肉的紧绷和疼痛。

3适度支撑

准妈妈可能比一般人容易有酸痛感,建议可使用软硬适中的枕头,在坐下时支持腰部、躺卧时支持腰部及在膝盖下方垫枕头,通常可以减轻症状。

4善用辅助

善用辅助器具,如非弹性的托腹带,有助于减轻孕妈咪常见的骨盆疼痛。其他如止痛药物部分,不建议做为首要的治疗选择;如果真的需要,准妈妈一定要先告知怀孕状况,让医师评估后再开药,以避免发生药物影响胎儿发展的可能性。

孕后运动建议

怀孕后虽然多了一个胎儿在肚子里,但是一般还是可以按正常一样生活。不过要尽量减少重体力活动,尤其是孕早期,防止流产。但是,活动也应适量,过重的、过多的活动对身体不好,活动过少也不好尤其以前认为孕妇应该卧床休息的观点是错误的。

活动过多会引起疲劳、呼吸困难,导致胎儿缺氧、发育过小,甚至造成流产或早产;活动过少可导致孕妇食欲低下、消化不良、便秘等。因此,妊娠期活动应适中,以不觉得疲劳和呼吸困难为宜。避免剧烈活动,不要参加比赛,不宜跳高、.跳远和进行其他活动。

如果以往有流产或习惯性流产史,那么在妊娠早期应尽量多休息,必要时可住院治疗。一般在妊娠3个月以后,胎儿就比较稳定了,可以适当进行活动。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