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忘了这项等于白做 如何运动减肥效果最好

导读:大家都知道人体需要水份,没事就要多多补充;但是你知道,身体的筋膜,更是需要水份,不然会「乾掉」,开始造成各种身体功能的丧失吗?
目录

「筋膜」是什么

筋膜的主要构成

久坐一族可以常常做的筋膜运动

如何锻炼筋膜

文章目录

「筋膜」是什么

筋膜的主要构成

久坐一族可以常常做的筋膜运动

如何锻炼筋膜

「筋膜」是什么

首先先来复习一下「筋膜」是什么!你的皮肤与肌肉之间,其实有一层薄薄的结缔组织,贯串着全身内外。筋膜上面的末梢神经,是肌肉末梢神经的6-10倍,并且也具有张力与力量,所以你的身体能够有力量与活动,不单只是肌肉在做工,肌膜也佔了很大的部分!

人体有许多筋膜线,由脚底贯穿到全身,有的在深层,有的在浅层,所以「筋膜是具有连结连贯性的」!并且很多时候你感觉自己在用力,其实是来自于筋膜的用力,不单单只是肌肉而已!

对于浅层筋膜的想像,好比是一盘鲜肉上面的保鲜膜,肌肉就是盘中飧;当保鲜膜过度紧绷沾黏在食物上,食物便无法在盘子内顺利滑动,回归到现实层面,当筋膜开始沾黏,肌肉的活动度便会受限了!

筋膜的主要构成

过去的人没有在人体解剖时发现过筋膜,因为当生命消逝,水份流失,筋膜也会干掉黏在肌肉上,直到医学愈来愈进步,才藉由许多摄影技术,捕捉到活生生的筋膜样貌,进而在更强大的解剖技术下把人体筋膜解剖出来。

筋膜必须保持水水的,当水分能够自由自在的在筋膜组织间流动,加上运动刺激胶塬蛋白增生,筋膜整体的结构才会排列整齐更有弹性。

为了维护筋膜健康,一定要「常常动」!除了动才能刺激胶塬蛋白增生,筋膜就像是海绵一样,经过挤压拉扯后,水分吸收才会更好,当你拥有健康的筋膜,也才可能有更好的运动成绩,美丽体态!

久坐一族可以常常做的筋膜运动

久坐,会导致你的筋膜逐渐变「干」!当你久坐起身后,是否常常觉得身体卡卡的,甚至无法拉直身体?其实部分塬因就是因为筋膜开始变干,张力变差变紧绷,开始沾黏在肌肉上,所以甚至有时候贸然起身活动,会造成受伤发炎!

除了记得每隔一段时间,一定要站起来活动全身,每天也可以用滚筒来放松筋膜、伸展肌肉,恢復筋膜的活动度与张力,它才能够吸收充足的水分;并且增加活动才能让筋膜内的胶塬蛋白被刺激增生,逐渐养回最好的状态。

如何锻炼筋膜

1.放松髋屈肌,将滚筒放在臀部,将双脚伸直抬高到90度。

2.双手抱着将其中一隻脚的大腿(避免抱膝盖以免造成膝盖压力),尽量往胸部靠紧。

3.另一隻脚往下压碰地面。持续动作15-60秒后换边。也可以将伸直的脚做动态式的伸展,来回上下摆动。

4.放松背部筋膜与胸部肌肉伸展

5.将滚筒放到背部肩胛位置,来回滚动数次,并且双手保持伸直朝上方向。

6.接着将双手往后方伸直碰地板,让胸部肌肉群做伸展。

7.接着将滚筒往下滚一点,重复以上滚动与伸展动作。

8.将背部分成三个区块,再往下滚,并且重复伸展胸廓动作。由上滚动到下,再由下滚动到上重复一轮。

9.背部与胸部肌肉伸展,躯干侧边筋膜伸展

10.採取以下姿势,滚筒放在前臂位置,愈靠近手腕伸展範围愈大。

11.保持臀部位置,将滚筒往前滚,身体顺着滚筒下去。手心朝上时,伸展到更多背阔肌。

12.手掌朝内并在滚筒往前滑石顺势将手掌转到外侧,可以伸展到更多躯干侧边筋膜。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