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饮食注意事项

子里如何吃得健康、营养又美味?在此我们提供您几道中医师设计的药膳,让您吃得安心又健康喔!

孕妇饮食推荐

◎红烧海参

一般红烧海参的做法,再加上一些香菜,可以调整产后便秘,并适用于流虚汗的人。

◎当归瘦肉汤

当归3-5钱,用水煮,取出当归加少量的调味料,瘦肉片后下,对新产后倦怠乏力有一定的助益。

◎当归羊肉汤

黄耆1两,人参、当归各7钱,生姜5钱,先将羊肉1斤煮去血水,再加前中药材一起煮,肉熟即可食用。

◎花生猪蹄汤

花生与猪蹄对于产后血虚乳少,是很好的食物。可用花生米6两、猪蹄2只,用水、酒、葱、姜、盐煮沸后,转小火煮烂食用。亦可加香菇一起煮,以改变味道;或加入黄耆、当归亦可。

◎雪蛤汤

蛤子膜3-5钱,花生2两,洗净加水共煮,加糖少许(随个人喜好),不喜甜食者可加鸡肉汤、火腿、香菇少许做汤,起锅后加入豌豆苗少许,再加盐、酒少许。

◎杜仲腰花汤

先用杜仲5钱熬水去药,再加上洗净泡水后的腰花片,可改善产后腰痠。

◎生地蒸鸡

贻糖半斤与生地(切长条状)半斤拌匀,装入洗净的乌骨鸡内,放入瓮中蒸熟后即可食用,对产后体弱、恶露不尽者有改善作用。

◎鸡蛋豆浆

对于体虚的妇人,产后口渴有特效。先将鸡蛋打入大碗内搅匀,加入白糖,再以滚沸的浓豆浆沖熟饮用。

孕妇饮食原则

1、孕妇应注意补充水分。孕妇早上起来可喝杯白开水,帮助清理肠道,多喝水还可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

2、食用养阴润燥的食物。如:香蕉、雪梨、百合、蜂蜜、冰糖等,这些食物可缓解“上火”现象。

3、多吃新鲜蔬菜。最适合在春天食用的是韭菜。因为韭菜性温,而春天气候忽冷忽热,韭菜适合保养人的阳气。韭菜汁和生姜汁加糖调服,可治疗孕妇恶心、呕吐等孕吐反应。

4、不吃辛辣食品。辛辣食品除了会刺激胃以上,还容易引起上火。

5、适量补充蛋白质和钙质。鱼肉、鸡肉、牛奶和豆制品含有比较好的蛋白质和钙质。如果孕妇日常生活中已经通过饮食补充了这些营养,就没必要再额外补充钙片等补品。如果孕妇盲目地补钙,可能会造成胎儿高血钙症。

6、不吃霉变食品。春天气候多变,食物很容易发生霉变,孕妇要远离霉变食品,防止发生食物中毒或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而引起胎动不安。

分享到:
保存在桌面 放入收藏夹